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今日青媒
【经济聚集】高原小微企业“一团火”点亮创新创业“满天星”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4 09:19:30
编辑:许娜
工作人员在互助土族自治县蔬菜种植基地进行产品试验。图片由中岭公司提供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征程,青海小微企业逐浪启航,追光前行,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干事创业激情和信心。它们以市场为导向,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在各自领域深耕细作,努力做到“高精尖”。

  今天,记者将目光投向追光逐梦的他们,与部分本土小微企业、初创企业负责人交谈,听他们讲述在高原大地的创新创业故事。

琳琅满目的青海特产。宋翠茹 摄
京东 中国特产·西宁馆。宋翠茹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中岭公司:争做研发生产植物生物刺激物的先行者

  众所周知,化肥农药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林产品有效供给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过量施用产生的环境问题也很突出。减轻化肥农药环境污染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之一,就是减少农田投入量,发展新型替代产品和绿色防控技术。

  “这是我们今年即将发布的新产品‘源则’,它能有助于我省化肥农药在生物质替代关键工艺技术和减量增效绿色防控技术方面的创新与突破。同时,为缓解环境污染,实现农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5月10日,中岭环保有限公司创始人耿安然向记者介绍到。

  据了解,该产品主要作用包括增加植物的抗逆性,如极端温度、不规则降雨和气候变化等非生物胁迫;提高植物体内对水分的控制力,有助于在干旱条件下生存;促进植物生理生化和光合作用能力,更好地利用自然资源,减少营养流失;提高作物质量属性,获得更高经济收益;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激励土壤有益微生物的种群数量和功能提升,促进土壤健康发展。

  中岭环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1月,2023年获得青海省创新型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同时在青海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挂牌。

  “寡糖类复合新材料的作用机理及其农林业应用研究”是中岭公司的核心项目。企业引进日方先进技术和工艺,结合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等多家机构进行产品的创新研发,开展寡糖类多元复合新材料的功能特性活化与加工工艺等方面的研究。

  耿安然告诉记者,每年的4、5月份开始,他和团队就要去青海一些偏远地区采样收集信息,做样品试验。这个过程中,除要克服气候和环境带来的影响,团队成员还要受得住艰苦、忍得了枯燥、耐得住寂寞。

  据了解,研究团队中,80后、90后占绝大部分,但艰苦的条件并没有吓退这些有科研梦想的年轻人。他们敢打敢拼,甘于吃苦,对产品的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企业之所以选择在青海落地,就是希望提供有效的产品与一体化解决方案,能为青藏高原生态治理贡献一份力量。通过减少因环境、气候变化对植物带来的压力,提高植物抗逆性和品质,用科技服务自然”。耿安然坦言。

  “选择创业氛围浓厚、产业政策利好的青海,就是选择中岭的未来。”而今,中岭公司秉承绿色循环理念,坚持科技支撑创新、科技服务自然的理念,不断提升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打造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成为集生态恢复、水务、城市环境管理、碳汇为一体的专业化综合技术服务商,通过建立本地业务,激活企业不断前进的新动能。

青海利能科技研发的管网监测设备。宋翠茹 摄
青海净土科技的有机肥生产设备。宋翠茹 摄

  青海云享农科:线上把青海特产卖成“爆款”

  随着网购人群的大规模增长,各类品牌逐渐扩大营销渠道,很多企业逐渐将电子商务营销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

  5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青海科技创新中心的青海云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线下体验店,只见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物美质优的青海特产,青海云享农科的负责人蒋元生和员工正在核对当日的订单,牛肉干、藜麦、酸奶、牛奶等青海特产将打包发往北京、西安、沈阳等城市。

  “每天下午4点之前,公司会将平台的订单进行整理,通过打单、配货、贴标再寄出,确保消费者及时收到产品。”青海云享农科供应链的负责人李炳林告诉记者。

  这家公司秉承青海“特色产业”发展理念,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构建以“西宁馆”为战略核心的青海农特产品品牌综合服务平台,建立起一个本地化、开放共享、线上线下结合、产品上行下行贯通的电商服务体系。

  以农副产品外销为突破口,发展青海特产新零售模式,其主要方向是整合全省名优产品,严格把控品质,打造原生态、绿色、有机、健康的特产平台,实行“统一形象、统一管理、统一定价、统一推广”的四统一管理机制。

  “西宁馆”是京东电子商务新模式、新业态的重大实践。据介绍,其运营团队拥有丰富的项目管理能力,以及产品开发、运营、供应链管理、前后端开发设计、客服等核心电商行业经验,从2023年1月至今,“西宁馆”流量和销售额不断提升。

  “我们线上销售渠道主要有京东、抖音,输入‘中国特产西宁馆’就能找到店铺,直接选购所需产品就可以了。在农产品畅销榜前三的品类分别是休闲食品、粮油和滋补食品,像青海的牦牛肉干、枸杞、藜麦、蜂蜜、沙棘原浆、枸杞原浆、藏红花、青稞制品等特产在线上都卖成了爆款。”青海云享农科的总经理蒋元生介绍到。

  蒋元生还表示,青海农特产品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加之优质的原材料、高品质的产品、严格的工艺要求和严谨的管理体系,我们相信本土品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有信心将“西宁馆”运营好,提升青海品牌知名度,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特产馆。

  “在家乡创业,能把特产卖好,我们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谈及今年的发展规划,蒋元生直言不讳,公司将持续投入,用信息技术加持,做好品控、价控,服务省内优质农特产品生产企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品牌产品。

青海利能科技公司的科技展厅。宋翠茹 摄
青海利能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基本情况。宋翠茹 摄

  青海利能科技:平台监测让地下管网会“说话”

  “用我们的‘监测宝’,只要打开电脑,鼠标点点,就能实时监控全市河道、地下排水管网,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就能追溯源头,查出某个地块的地下管道走向、高程等信息……”5月11日,在位于西宁市海湖新区的青海利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总经理段文生向记者介绍“城市排水系统运行监测物联网平台”(下称“监测宝”)这项创新技术。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各种地下市政设施的建设更新速度大大加快。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养护,传统的绘制图纸方式、手工统计分析方式以及靠维护人员大脑记忆的管理方式,已很难适应城市建设的发展。

  段文生介绍,“监测宝”融合了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排水系统中各类传感器与监测设备的统一接入,为行业用户的设施资产提供准确的远程实时运行数据,并基于数据与算法提供诊断分析等辅助决策手段,满足水务、供热、燃气、通信等行业领域设施资产的安全预警与智能监控需求。

  那么,青海利能科技是如何让地下管网“说话”的呢?

  “智慧治水”,青海利能科技想到,利用物联网技术对全市主城区上千公里排水管网资产数据,实现资产的可视化、数字化,同时,搭建西宁市智慧排水管网在线监测系统,对雨污分流重点改造后的路段安装液位计、流量计,从而实时监控雨水管网在降雨期间的运行状态,出现堵塞、超限、偷排等情况时,能够通过监测数据及时报警,指导工作人员及时处置。

  同时,对河道雨水排水出口进行水质在线监测,通过对COD(化学需氧量)、氨氮、SS(固体悬浮物浓度)等关键数值的分析,确保排入城市河道的雨水达标。在市区易积水路段安装积水监测设备,从而掌握这些路段在极端降雨时的路面积水情况,便于及时相应处置,化解险情。还在主城区按照东南西北的地理方位,建设雨量监测站,配合气象部分预警信息,进一步掌握不同城区降雨量,为城市防汛应急处置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排查有没偷排现象,追溯河道排放口,便于顺藤摸瓜找到排放污源头;路面积水监测实现液位与视频图像结合,及时发现并处置城区道路积水,为市民安全便捷出行创造良好条件;实时监测雨水管网运行状态,了解雨水管网在降雨期间的收纳排放能力,为今后管网养护及改造提供科学数据;对路面的各类排水井盖进行建账立卡,通过信息化技术,精确定位并及时巡检,消除安全隐患……青海利能科技的“监测宝”凭借其先进性和独特性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目前,公司先后在西宁市,海东市,黄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格尔木市,玉树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等地完成多个供排水企业信息化建设和水务管理培训咨询项目,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成为省内水务领域信息化、智慧化技术创新的领跑者。

  谈及未来,段文生表示,公司将继续立足高原,扎根青海,以打造创新型、引领型、价值型企业为目标,精耕细作,聚集能量,培育核心竞争力,努力成长为青海本土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向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为城市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青海净土科技:10小时让“废物”变身有机肥

  智慧引领科技,绿色改变生活。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张家沟村的青海净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工人师傅正往一台专门定制的大型机械中投放乡村生活垃圾进行粉碎。

  在这个200平方米的处理站中间,摆放着一台两人高的箱体设备,四周堆放着十几袋鼓鼓囊囊的麻袋。而粉碎后的废物,加入复合菌剂后将成为优质有机肥料,可就地还田,不仅解决了高原乡村垃圾处理利用难的问题,还产生了较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我们采用的是高温好氧发酵技术。”公司创始人殷树春指着工人师傅手掌中的“肥料”解释说,这是生活垃圾发酵成的生物腐植酸,可以用于增加土壤有机质,在农业种植时使用可增加“地力”。

  殷树春告诉记者,传统的堆放式发酵存在一定的温度、季节性限制,发酵周期长、投入资金大、效果不好。高原高温好氧堆肥发酵设备,经过青海净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两年的技术开发测试,目前产品已完善定型并投入生产运营。

  据了解,第一批试点产品主要是5立方小型发酵设备,有效解决了高海拔发酵缺氧技术问题。将待发酵的物料从进料口投入发酵罐的内部,搅拌轴上所带的螺旋叶片带动物料翻转,使物料与空气充分接触,在搅拌的同时,通过增氧装置不断利用高压打入空气增氧。同时还解决了高海拔发酵菌繁殖技术问题。在发酵过程中,通过加水装置加入适量水和补充菌液,确保物料发酵所需湿度及发酵菌群数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采用了现代生物技术、工艺与设备,促使发酵周期从传统15天左右,缩短到了10-20小时左右,极大地提高了发酵效率。

  青海净土科技是2015年创立的科技型企业,殷树春从一开始就选择了“深耕慢长”的经营发展方式,企业不仅仅是销售有机肥和生产设备,更重要的是要进入农业领域做长环保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专业致力固废处理、环卫、再生资源、环境技术开发、生态恢复及生态保护服务的专业性企业,可以为各地政府、企业、乡镇、农村提供个性化、一体化的固废减量化、无害化解决方案。

  “今年将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开拓市场空间,提高市场占有率。”谈到公司发展,殷树春雄心勃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