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今日青媒
花期延长到两个月 占全市花灌木的70%
满城丁香满城香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5-17 08:55:22
编辑:冯丽娟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立夏前后,走在古城西宁,一株株开放的丁香花让人驻足,一缕缕花香,不经意间飘进鼻腔,一股愉悦之情油然而生。这是这座城市的味道,也是这座城市的气质。今年,细心的市民发现,看到的丁香花更多,花期更长,花色也更多。

  为什么花期会变长、花色会变多?5月16日,记者来到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了解丁香花背后的秘密。

“金色时光”丁香。祁晓军/摄

  这些丁香的名字你知道吗

  来到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株株不同花色、不同形态的丁香树。有白色、浅粉色、深紫色、黄色等,有的垂枝、有的高挺、有的散状、有的低矮。它们有着自己的名字,什锦丁香、红丁香、巧玲花、辽东丁香、爱丽丝、大花重瓣洋丁香、羽叶丁香、罗兰紫丁香、蓝丁香、花叶丁香、布氏丁香、紫红重瓣洋丁香、小叶丁香、香雪丁香等,花田里生机盎然,怒放的丁香花,让人眼花缭乱。

  这些丁香花有些已进入大众视野,还有很多正在培育。更多的小苗在温室的苗床、田间地头被研究人员精心培育,呵护成长。它们或由种子播种萌芽,或用扦插、嫁接、组织培养的方法繁育。

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观察丁香长势。祁晓军/摄

  花期从两周延长到两个月

  4月底,位于西宁市城北区宁张路的丁香大道,迎来丁香家族的新品种。“新种植的有巧玲花、四川丁香、辽东丁香、什锦丁香、黄丁香、波峰丁香、罗兰紫丁香、晚花紫丁香等9个品种。”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锦梅介绍,这些丁香花期不同,通过一系列品种的搭配,花期能从两周延长到两个月。

  同时,培育成高杆、灌木等功能性花卉,达到适合乔、灌、草,配合使用的目标。在城区绿化中,根据景观需要,搭配乔木、花灌木、绿篱等不同形式的品种,形成复层设计,提升绿化服务功能。

  宁大路是贯穿城北区南北最主要的道路之一,中央分车带与两侧绿化带植物配置分3层,上层乔木、中层花灌木、下层绿篱地被。丁香作为花灌木和其他植物负责中层绿化。“今年,为提升景观效果,我们联系到西宁市林科所,在宁大路中央分车带及景程路种植巧玲花、黄丁香、四川丁香、辽东丁香、晚花紫丁香等9个品种,260余株丁香。”城北区市政服务中心绿化科工作人员介绍,新品种的丁香造型可塑性强,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和搭配效果,花期延长增加了观赏性。

  除了宁大路,西宁园博园、互助路、湟水湿地公园等区域,上百亩的丁香新品种正在陆续开放。

  丁香占全市花灌木的70%

  青海有着丰富的种植资源,是丁香花天然的种植资源库。长期以来,因丁香花的抗逆性强、适应性好、病虫害少等特点,在青海广泛种植。

  丁香花象征吉祥富贵,1985年被选为西宁市市花,它深深扎根高原热土,为高原送上一缕幽香。张锦梅介绍,丁香是适合西北栽植的冷凉型花卉,前辈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培育丁香花,凸显丁香花的优良特性。

  如今,丁香花占全市花灌木栽植总量的70%。同时,在南北两山绿化、美丽乡村建设、高海拔城镇绿化中,丁香花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