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今日青媒
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
——记青海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华贡加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5-17 08:55:22
编辑:冯丽娟
华贡加在工作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5月11日,第26届青海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揭晓,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公安局阿柔派出所所长华贡加喜获殊荣。5月15日,华贡加接受了西海全媒体记者的独家采访。

  今年是华贡加工作的第9个年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个人嘉奖、个人三等功等荣誉。今年3月22日,全省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西宁召开,华贡加荣获“青海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华贡加出生于1991年,和很多人一样,他从小就有当警察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努力学习,2009年考入西北民族大学。2014年,华贡加通过招警考试考入公安系统,被分配到祁连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工作。

  虽然初出茅庐,但是华贡加知道,刑侦部门是公安机关打击和预防犯罪的“拳头”单位。他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努力钻研办案技巧,在刑警大队工作期间,他一直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一线,奔走于案发现场,通过一个个细节让“证据”说话,从实战中得到了锻炼,积累了经验。他先后参与侦破刑事案件4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余人,研判抓获网上逃犯5名,并且成功主办2起命案积案。

  作为刑侦民警兼法制员,华贡加立足岗位实际需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律素养,很快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协助祁连县公安局法治工作,在绩效考核中屡创佳绩。他先后两次带领团队参加海北州公安机关法律知识竞赛,荣获个人一等奖、团体一等奖等奖项。因成绩突出,华贡加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十佳法制员”。

  2021年12月,30岁的华贡加被任命为祁连县公安局阿柔派出所所长,成为祁连县8个派出所里最年轻的所长。“当时,我只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需要迅速成长和磨炼,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华贡加说。

  担任所长后,华贡加转变角色,梳理派出所各项工作,从窗口服务、接处警到案件办理,从法治宣传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他都逐一研究、优化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力争做好服务群众的每一件“小事”。他说:“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只要把群众的‘小事小案’解决好,基层公安工作就成功了一大半。”

  他带领民辅警、村警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养老诈骗知识、开展法治宣传等,在电信诈骗宣传工作中他屡出“新招”,将户籍窗口等转为电诈宣传的主阵地,营造“线上线下齐动员、人人都是宣传员”的全民反诈氛围,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每个节假日及重要时间节点,都能在阿柔派出所管辖范围——阿咪东索景区及周边看见华贡加的身影。他和同事一起执勤、巡逻、维持秩序,守护景区平安。在华贡加的带领下,阿柔派出所荣获海北州公安局2022年度集体三等功。

  从警这些年,尽管获得多项荣誉,但华贡加感觉亏欠最多的就是家人。作为一名警察,面对父母的“儿子,你什么时候回家”,爱人的“你能回家吗”,还有孩子的“爸爸,我想让你回来陪我玩”的期盼时,华贡加都无法回答。华贡加的儿子快6岁了,在他的记忆里,陪伴儿子的次数少之又少。平时,他的爱人既要照顾儿子,又要做家务,华贡加心存愧疚,“家人都特别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我的愿望就是有空多陪陪他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