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传媒研究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舆论支撑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05-11 09:43:34
编辑:许娜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等场合,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方针原则、实践要求、队伍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我们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职责使命

  舆论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把新闻舆论工作作为革命斗争的重要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用“五个事关”概括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鲜明提出“48个字”职责使命,为不断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努力方向。

  充分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手抓枪杆子,一手抓笔杆子,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运用新闻媒体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形成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这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五个事关”,把新闻舆论工作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于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长期以来,新闻舆论战线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主动开展决策调研,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进一步概括提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从方向、责任、能力、创新等方面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体而言,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强调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党领导人民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调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坚决在大局下行动,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偏向;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强调的是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强调的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扬社会之善、褒正气之举、鞭丑恶之行,教育人、感化人、影响人,推动形成良好党风政风民风家风,汇聚起向上向善、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强调的是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触及矛盾,敢于交锋亮剑,用真理的力量说服人,用生动的事实教育人,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更好地统一思想、扩大共识;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强调的是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增强国际话语权,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塑造好中国形象。这“48个字”科学阐明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新闻舆论工作者要铭记于心、担当作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努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实践要求

  方向决定前途命运,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就此提出“四个牢牢坚持”,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进一步揭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本质属性和原则要求,更加明确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向。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无条件接受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理直气壮讲,不能躲躲闪闪、扭扭捏捏。”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坚决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坚持党管媒体,不能说只管党直接掌握的媒体,而是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纳入管理范围,所有新闻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要实行准入管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都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

  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所在。任何新闻舆论工作都受一定的新闻观支配,有什么样的新闻观就有什么样的新闻舆论工作。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来说,这个‘大’,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要深刻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性。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体现党的意志就是体现人民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就是宣传人民的主张,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新闻战线必须做到既吃透中央精神,又密切联系群众,既宣传党的主张,又通达群众心声,真正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

  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所系。“文者,贯道之器也。”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新闻报道不仅要报道国内外新闻事件,更要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历史和现实证明,准确、权威的信息不及时传播,虚假、歪曲的信息就会搞乱人心;积极、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发展壮大,消极、错误的言论观点就会肆虐泛滥。正因为如此,必须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报刊版面、广播电台、电视荧屏,主导网络空间、移动平台等传播载体,全力营造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舆论氛围。这是新闻舆论工作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

  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方针。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同时,必须搞清楚是个别真实还是总体真实,不仅要准确报道个别事实,而且要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集中反映社会健康向上的本质,客观展示发展进步的全貌。我国社会积极正面的事物是主流,消极负面的东西是支流。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正确认识主流和支流、成绩和问题、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如果“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或者只顾一点、不及其余,只看到黑暗、负面,看不到光明、正面,连篇累牍、不厌其烦地报道各类负面消息,不仅违背了真实性,而且会导致社会缺乏精气神,甚至导致人心涣散。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与发挥舆论监督并不矛盾。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理当揭露丑恶、针砭时弊,但必须把握好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的统一。既弘扬真善美、传导正能量,也鞭挞假恶丑、释放监督力,在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中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不断推动事业发展进步。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要积极关注报道,及时提供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对人民群众意见大、反映多的问题,要及时解疑释惑,推动改进工作。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不能搞假大空式的宣传,不能停留在不断重复喊空洞政治口号的套话上。要润物细无声,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

  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当今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增强针对性。当前,受众需求越来越多,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新闻传播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这就需要针对各类群体的阅读习惯和接受心理,进行个性化处理,善于化整为零,做到小而美、多而精,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要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做到同样主题、多样传播,不能搞广谱适用、大水漫灌那一套,不能靠一个腔调、一种风格包打天下。还要努力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增强议题设置能力,有力引导社会舆论走向,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推动融合发展。当前,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新媒体以其方便快捷、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等特点,传播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新闻舆论工作不仅要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巩固和拓展党的新闻舆论阵地,还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以传统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赢得新媒体条件下的传播优势,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把握好时度效。新闻舆论工作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时”要求把握好时机、节奏,围绕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群众关切的现实问题、国内外发生的热点问题,做好“早”和“快”的文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决不能失语失声;“度”要求掌握好力度、分寸,合理运用媒体和宣传方式,精心把控火候、精准拿捏分寸,做到恰如其分、恰到好处;“效”要求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赢得群众口碑为追求、以凝聚社会共识为旨归,努力使宣传报道取得理想效果。

  增强国际话语权。当前,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还存在着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在国际上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也传不开的境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争取国际话语权,解决“挨骂”问题,必须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拓展对外传播平台和载体,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外宣旗舰媒体,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得人者兴,失人者崩。”面对新挑战和新要求,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政治能力、理论素养、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要夯实理论根基,完善知识结构,善用现代传播手段,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一 言以蔽之,就是要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作者毛胜 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原标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舆论支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