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今日青媒
【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保障民生】
“养老不离家”守护幸福晚年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1 09:05:15
编辑: 许娜

助老员为老人测血糖。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你们辛苦了,有了智能腕表、防滑垫这些设备,以后我和老伴在家行动都放心多了。”1月29日,家住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工具厂社区居民李秀花说起家庭养老床位改造时,竖起大拇指。

  李秀花和老伴今年都是80多岁的高龄老人,前几天李秀花出门买菜,老伴一个人去卫生间的时候不慎摔倒,导致腿部骨折,行动不便。社区工作人员知道后连忙联系李秀花的家人,并在1月27日上午来到家中,在卫生间安装全新的防摔倒扶手和防滑垫。

  “我们老年人平时行动本来就不太方便,现在老伴又受伤了,起床、如厕等有些困难。”李秀花说:“还好社区给我们安装了这些设备,又方便又实用,都是我们最需要的。”随后,她还演示了智能腕表的使用过程,轻按腕表后紧急呼叫服务就会启动,工作人员将记录下老人诉求并第一时间安排人员给予解决。

  “以前碰到什么着急的事情,儿女不在家的时候,我们老人也没什么办法,现在遇到紧急的事,腕表一按就可以直接呼叫社区管家,他们马上就上门了,感觉很安全可靠。”李秀花放心地说。

  据城北区民政局局长王金婷介绍,城北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工作项目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保障基本、适度普惠”的原则,对具有城北区户籍且常住城北区60周岁及以上低保、特困、低收入等情况的独居老人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根据其照护需求和居住空间条件,经与老人与家属协商后,实施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工作,改造以照护床位为中心,配置照护服务所需的康复器具、辅助设备,安装离床感应、体征监测、紧急呼叫等基本智能设备,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助老员为老人洗脚。西宁市城北区民政局供图

  “居家智慧养老是未来社会发展趋势,我们希望把一些好的智慧化应用向我们的老百姓展示出来,真正服务到老年人的居家养老生活当中。确保老年人在家享受安全健康的养老照护服务,做到‘养老不离家’。”王金婷说。

  “终于把你们给盼来啦!”1月19日下午,家住城北区大堡子镇鲍家寨村的叶春花老人迎来了她期待已久的“老朋友”——助老员谈生超、马俊瑛。

  面部清洁梳理、洗发、指/趾甲护理……谈生超和马俊瑛进屋后,先用酒精给自己进行消毒,随后麻利地给老人一一进行服务。“阿姨,您最近身体怎么样啊?”马俊瑛一边给老人剪指甲,一边跟老人聊起家常。今年66岁的叶春花因腿脚不便,家务活和身体清洁都由助老员完成。随着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按下“重启键”,叶春花特别的开心和激动,对助老服务赞不绝口:“这两个小伙子都特别有爱心,服务细心周到,家里的水电费都帮忙交,让我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照顾和关爱,我们老年人现在生活真的特别幸福。”

  开展针灸、康复理疗、推拿正骨等专业康养服务;在老年之家定期举办“文艺比拼”相关活动,给老年人提供文娱、健身等“一站式”服务;在社区“爱老幸福食堂”,提供健康的、适合老年人口味的膳食……为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城北区围绕文体娱乐、膳食营养、精神慰藉等多元化养老服务,为辖区老年人打造高效、便捷的养老新生态,有效推动养老服务全覆盖,打造15分钟幸福生活圈。目前,城北区已建成26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28个农村老年之家,以满足老年人就近、方便、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如何满足社区老年人对居家养老的期待,让老年人享受更加舒适、安全、幸福的居家养老服务,是社区开展养老工作的重要课题。今后,我们将继续多留心、多注意,切实为辖区老年人解决养老难题,提供更多专业化、规范化、优质化、智能化、系统化的照护内容,真正做到让子女安心、老人开心。”城北区民政局局长王金婷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