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今日青媒
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青海大地永远绽放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8 16:38:32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全省“两会”召开,青海各族儿女回顾过去五年以及2022年青海民族团结实现的新进步,展望未来五年和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新图景,有决心、有信心按照省“两会”制定目标和发展路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工作“青海篇章”。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五年来,青海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特殊省情,抓住关键环节,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总揽,聚全省之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青海样板”,所有市州和80%以上的县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呈现新气象。

党建引领民族团结。摄影:李娜

  凝心聚力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如今的青海,从城市社区到农村牧区,从机关到学校,从企业到军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深入地展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丰硕。

  在“石榴籽”课堂上,学生们唱着《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种子根植到每个孩子心灵深处;在阅读课上,学生们朗诵着《中华民族大团结》读本教材,让学生在阅读中华经典中得到润泽和熏陶,感受中华文化,增进文化自信;在校园广播室里正进行着“校园解说”的精彩节目,各年级在固定时间学习民族团结小知识……走进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第五民族完全小学,处处都能感受到团结友爱、和谐互助、美美与共的浓厚氛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强化对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宣传教育。省人大代表、玉树市第五民族完全小学校长伊羊说,我们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教学活动中,通过广泛开展“石榴籽课堂,爱国你我他的红色教育”“小小石榴籽,殷殷中华情”“一颗石榴籽,环保好卫士”等活动,学校师生逐步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使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精彩绽放。

  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各族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守望相助、融合发展,生活越来越和美……长江源村党支部书记扎西达娃说,我们将充分发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模范带头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建设好美丽家园,共同维护好民族团结。

  各民族团结进步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好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好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省政协委员、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协常委马守玉认为,只有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民族团结之花才会常开长盛。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聚焦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开展成效,以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

民族团结引领精神新高地。摄影:李娜 魏雅琪

  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在这片多民族聚居的土地上,青海各族儿女演绎了一幕幕民族团结大爱无疆的感人故事,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交往交流交融,唱响了民族大团结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强音。

  各民族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是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举措,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

  新一轮降温带来了阵阵寒意,然而,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殷家庄社区“石榴籽”家园却是一片热气腾腾,欢声笑语。社区各族居民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共叙民族团结情,喜迎春节的到来。虎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玉花介绍,近年来,虎台街道常态化开展“石榴籽家园石榴红”主题活动,持续打造青绣坊、民族宴等民族特色文化品牌,组织“五室”“两团”“一社”“一队”等9个业余文化社团,举办“和谐百家宴、好菜大家尝”等系列文化活动,夯实各族人民“团结、和谐、文明、共建、共存”的红色根基,共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及你美、我美、大家美”的幸福新画卷。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省政协委员、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政协主席安生辉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祁连县各民族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发展,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艺术面临资源流失、人才匮乏等新问题,需要加大保护传承力度。建议加强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深入挖掘编撰祁连地区非遗文化,鼓励民族文学艺术创作传播,培养民族文化传承人,向外展示民间民族手工技艺,让更多的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保护,让文旅融合与民族团结同频共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同心共栽“团结花” 全民共享“幸福果”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政府工作报告就2023年重点工作明确提出,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融合发展行动,为我们今后开展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

  “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融合发展行动,促进创建与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相向而行、有机结合,各项工作都要努力做到有形、有感、有效。”省人大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尕玛朋措表示,海南州将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统领,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突出海南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力争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上展现新作为,在推进产业“四地”建设上体现新担当,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迈出新步伐,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排排新居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平坦宽阔、一片片田野涌动生机……如今的西宁市湟中区田家寨镇处处呈现新气象、户户展现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新风貌。田家寨镇党委书记郭守荣说,繁荣产业,共同发展,村民富了,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结成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命运共同体。今年田家寨镇还将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深化内涵,创新“民族团结+”模式,推进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和乡麻吉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众多游人。2022年油嘴湾景区辐射带动旅游产业综合性收入237万元,村集体及村民分红42万元,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为乡村振兴的深入实施注入了强劲动力。省人大代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董事长任臣义说,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我们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织好乡村振兴“新蓝图”、搭建民族团结“新桥梁”,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贡献力量。

  行走在青海大地,听到的是各民族群众发自肺腑感党恩的热切心声,看到的是各民族团结进步、幸福生活的和谐画面,感受到的是各族群众心贴心交往交流的融融暖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已融入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

  如今的青海,各族群众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满怀信心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奋勇前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