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传媒研究
文化节目要有底蕴,也要有新韵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26 07:52:27
编辑: 王海莲

  我们要通过有底蕴、有新韵的系列化节目,焕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蓬勃的生命力、传播力

  最近,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获奖名单,《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1季》名列其中。从2021年河南春晚的《唐宫夜宴》到2022年的《重阳奇妙游》,河南广播电视台聚焦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文化节日,以创新表达、美学呈现、技术赋能创作生产的两季14期节目获得了超600亿的网络播放量,有力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此前,该节目还获得第二十七届电视文艺“星光奖”电视综艺节目奖、第三十一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提名。我们将以此为动力,继续探索文化类节目的创新创优和繁荣发展。

  追寻《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1季》底蕴丰厚、内容丰盈、形态丰富的创作基因,最直观的要素就是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河南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贾湖骨笛、仰韶文化、殷墟甲骨文等见证着人类探索文明的步履,节日、节气、发明创造等映照着先祖生产生活的智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源泉。文以载道,艺以弘德。我们在深耕黄河文化、中原文化上笃行不怠,持续发力,形成了《梨园春》《武林风》《华豫之门》等文化节目群,塑造了河南卫视的“文化中国”定位。

  在《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1季》创作过程中,我们以深度的文化认同和昂扬的创作主动,多维度寻找与新时代观众的情感互动、文化链接、心灵交汇,让具有“中国意象”的节目将鲜明活泼的历史人物、丰富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昂扬向上的审美情趣进行聚合,有了文化在时代框架下的整体观照、大众认同和社会意识。节目策划新颖、形态新锐、视听新潮,通过“奇妙游”系列化组合,用形式的创新,呈现出一个个具有故事感、共鸣感的“艺术小宇宙”。

  在文化的创新表达中,只有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充分发展,才能推动内容呈现的时代性和人民性。《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1季》通过对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中国传统节日在自我超越的过程中进行了完美表达。单是在《唐宫夜宴》中,移步换景之间,就能欣赏到《千里江山图》《簪花仕女图》《捣练图》等一幅幅流传千百年的名画。通过场景再造、文化阐释、情感渲染、调性设计,远去的历史演绎成眼前的艺术,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在审美表达上开创了新的全景视窗。

  我们在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1季》生产传播运行“节节高”的同时,开阔文化视野、放大传播声量,围绕二十四节气拓展奇思妙想,进一步打造了《“中国节气”系列节目》的“奇遇记”新品牌。以文化为魂,以美学架构。我们将持续靶向选题,锐意破题,精准答题,深度挖掘、左右连接、艺术升腾,通过“文化+技术+艺术”谋划制播《“中国发明”系列节目》《“中国神话”系列节目》等,持续探索文化类节目内涵、意境、传播方式创新。

  心怀“国之大者”,当有大道之行。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使命中,我们要通过有底蕴、有新韵的系列化节目,焕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蓬勃的生命力、传播力,在引领文化节目创作新风尚、打开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新视窗中担当主流媒体的责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