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传媒研究
坚持人民至上 向纵深推进新时代记协工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19 10:16:43
编辑: 王海莲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深刻地论述了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其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立场观点方法,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人民性和人民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悉心领会,深刻理解、贯彻落实。

  一、深刻理解“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立场观点方法的丰富内涵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价值追求,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从理论层面看,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本质体现。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推动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早在170多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就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从根本上讲,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党的事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事业,党的奋斗目标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要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面对重大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人民至上》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党员干部对“人民至上”的认识。

  从历史层面看,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史、发展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党的二大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代表中国无产阶级及贫苦农人群众的利益而奋斗的先锋军。”党的三大提出党要“拥护劳动阶级利益”。党的四大提出党必须“保护工人阶级的利益”。党的五大强调党是“全国工农的领袖”。党的六大提出必须“为群众谋利”。党的七大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与工人群众、农民群众及其他革命人民建立广泛的联系”“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党的七大之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都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

  从实践层面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书写了人民至上的崭新篇章。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最重要的是体现在党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之中,以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在政治制度设计层面,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政策制定层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政策落实层面,要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运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立场观点方法,推进新时代记协工作向纵深发展

  运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立场观点方法,就要在新时代进一步增强记协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深植根于广大新闻工作者,聚焦聚力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思路,注重创新、勇毅前行,建设好新时代“记者之家”,切实发挥好记协的群团组织作用。

  一、做优新闻评奖,催生更多精品力作。继续坚持正确的评奖导向和公平公正的评奖原则,把牢政治方向、体现“四力”要求,注重质量、统筹兼顾,坚持向基层倾斜,评出的优秀新闻作品基层占比不少于46%。精心做好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报送工作,力争增加获奖数量、提高奖项奖次。开展“新闻精品创作学习”活动,对近年来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进行深入研讨,提高创作精品力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每年召开中国新闻奖、青海新闻奖评选工作分析研讨会,深入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提出意见和建议,引导帮助新闻单位查找短板和不足,明确创作精品力作的方向。

  二、强化“四力”教育,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一是举办全省新闻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三项学习教育”培训班,对各级新闻单位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而坚定理想信念,恪守职业道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二是举办好全省第十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国演讲活动,力争跻身全国巡讲团;组织开展全省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展示年轻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的昂扬风貌。三是针对我省新闻理论人才不足的实际情况,督促指导新闻工作者深入研究新闻舆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提升新闻理论素养,进而提高站位、催生精品。

  三、弘扬职业道德,推进新闻行业自律。组织开展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工作,扩大市(州)、县级媒体报告范围,主要负责人列席旁听,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深入推动媒体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组织青海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围绕近年来全国发生的新闻敲诈、虚假失实报道、新媒体行为失范、个别新闻工作者道德失范等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剖析成因和危害,推动新闻工作者落实好《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守新闻职业初心,守牢行为底线,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新闻工作者。

  四、多措并举发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搭建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从业人员交流平台。争取中国记协支持,建立青海省新媒体工作者实验基地,推动省内外媒体互通交流,促进新闻事业深入发展。组织新媒体工作者赴媒体融合产品创作成绩突出的省份考察学习,拓宽创作思路,转变创作理念。邀请全国新媒体权威专家来青海授课,举办省级新闻单位媒体融合发展“优秀作品大讲堂”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媒体融合“优秀作品分享会”,推动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新媒体技术,提高全媒报道实操能力。举办全省新闻战线媒体融合优秀作品专题研讨会,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如何深入推进我省媒体融合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守正道、创新局,不断开创媒体融合发展新局面,为时代画卷铺就人心底色,为民族复兴熔铸精神支撑。

  (作者郭云甫为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专职副主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