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传媒研究
版权,推动文化创意更好走向世界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 2022-12-12 10:23:29
编辑: 王海莲

  数字时代,文化产业与数字科技的深度融合使文化创意产业不断打破边界,探寻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9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我国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连续10年稳步提升。这其中,版权作为文化创意产业最核心资源之一,赋予了文化创意产业持久的生命力,尤其是在促进文化创意企业将创意推向市场的层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版权产业发展迅猛,加速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如何更好地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版权保护,激发行业整体创新活力?如何让更多版权资源转化为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这些问题值得深入思考。日前,在江西景德镇举办的2022国际版权论坛之版权推动创意产业发展主论坛上,来自行业管理部门、文化创意相关企业的专家从制度完善、技术赋能等方面建言献策,为版权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探明方向。

  产业发展火热

  版权保护须先行

  以版权为核心的创意产业,是世界各国创新合作、经贸往来、文化交往的桥梁。我国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在创意产业发展与合作方面具有良好基础。近年来,我国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对外版权贸易稳中向好,据统计,2020年中国版权产业的商品出口额为3887.25亿美元,占全国商品出口总额的比重为15.01%,连续多年稳定在11%以上。

  “数字化的加速发展和新技术的崛起正在重塑经济和社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对经济发展、文化传播等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给版权保护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说,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创新,才是推动后疫情时代重建经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出路所在。如何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中脱颖而出,关键也在于创新。

  毫无疑问,在全球化时代,开放与合作对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文化创意产业来说,版权制度就是发展生命线。全球创新指数评价结果显示,近年来中国排名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这与我国持续强化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强顶层设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密切相关。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曾说过,中国在创新创造和知识产权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归功于中国持之以恒的政策制定、执行和评估,归功于改革开放,归功于不断完善的现代知识产权制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卡斯腾·芬克也认为中国创新经济的崛起不再是一两个指标的上升,而是表现在创新生态体系的所有方向上,越来越多的中国跨国公司凭借其技术优势,在全球开展竞争。”刘华说。

  多年来,韩国的音乐、影视剧等文化内容,形成了具有浓厚本国特色的创意产业。进入数字时代,版权保护变得越来越重要,各国都采取了积极的版权保护措施,韩国也不例外。“我认为,一个国家的文化力量和创新创意能力,甚至可以左右一个国家的认知度、产业竞争力以及未来的成长。”韩国文体观光部版权局文化贸易合作负责人Hyeyoon Choi认为,要发展有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应该有相应的版权保护与商业模式。

  “如果没有完善的著作权制度,文化产业是无法健康发展的。”Hyeyoon Choi提到,20年前,韩国版权保护非常薄弱,只有10%—20%的人对版权保护有一定的认知。但后来,韩国著作权保护环境大有改善,更多的人对著作权保护有了更多的认识。比如,韩国政府加强了著作权保护措施和技术保护措施,运用非法版权阻止程序(ICOP)实施主要网络硬盘网站监测等。

  “通过修改著作权法,加入各种国际条约,扩大了权利人的权利,同时还积极建立版权服务机构以保证及时应对侵权行为。”Hyeyoon Choi说,韩国注重对普通人特别是青少年的著作权教育。改善版权环境的同时,也加强了权利者的权利,给用户带来更多便利,有效降低了盗版发生率。

  挖掘版权“红利”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随着版权意识不断增强,国内有不少创意企业在版权保护、运营和转化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

  “对于版权蕴藏的经济价值,我们做过测算,每1元的版权设计收入,能带动生产制造20—30元的产值,进而带动终端消费80—90元的经济效益……”浙江中胤时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昕以中胤时尚的发展路径为例,讲述了创意设计生产者如何运用版权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推动原创设计可持续发展、形成规模化设计产出并与供应链紧密结合,使版权转化收入超过1亿元的规模,从而成就了企业如今的跨越发展。

  在新的商业发展模式中,文化创意产业版权资源开发、运用的意识也逐渐深化。景德镇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区原是景德镇宇宙瓷厂,经过工业遗存改造,旧空间内萌发新业态,老厂房摇身一变,成为博物馆、美术馆、创意工作室以及各类商铺。景德镇陶文旅集团总经理熊洪华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来自安徽阜阳的创客王文化,在大家都关注世界上最大的陶瓷作品有多大时,他反其道而“创”之,创立了自己的“微陶”模式,最小成品仅2毫米。他不仅做出了微型陶瓷,还制作了一批专为微型陶瓷设计的工具。

  熊洪华介绍:“那时陶溪川版权服务站刚刚成立,我们主动服务,将他的作品进行作品著作权登记,并鼓励和帮助他将自己制作微型陶瓷的过程和作品拍成短视频发到抖音、快手、海外TikTok等网络平台,这些短视频仅在海外互联网平台上就收获了1亿多的播放量,成为创业者中的网红。”

  版权为创意产业带来的“红利”不止于此。熊洪华介绍,陶溪川基于扎实的版权工作,有效带动了当地就业。就陶瓷行业的创业规模而言,一般一个工作室或者小微企业雇用5—10人不等,目前陶溪川的2万名创客能够带动超10万人就业。

  紧跟国际步伐

  提升全球影响力

  在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今时代,鼓励创新、加强版权保护是促进中国自身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世界各国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共识。

  如果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比作一座知识财富的金矿,如何才能取得真金?在刘华看来,想通往这座金矿,要有5把“金钥匙”,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插上翅膀。

  “这5把‘金钥匙’包括政策协调平台、注册体系、数据库体系、合作平台以及能力建设平台。”论坛上,刘华着重介绍了政策协调平台。她提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管理着26个国际知识产权条约,涉及专利、商标、版权、外观设计和地理标志等,同时还积极参与有关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领域的发展,让相关领域的技术拥有者、需求者和政策制定者汇聚一堂,共同商讨未来的新规则。

  刘华提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作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中国的延伸,今后将不断加强与中国在政策方面的合作与协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抓住中国未来发展的新红利、新发展机遇,为行业提供更加紧密、及时和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商业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2022国际版权论坛之版权推动创意产业发展主论坛上,专家建言献策——版权,推动文化创意更好走向世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