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交流往来
中国记协常务理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 2022-11-15 10:14:20
编辑: 王海莲

  

  学报告、悟思想,谈体会、抓落实。连日来,新闻战线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大家表示,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全面准确开展宣传,把准方向、把牢导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主流思想舆论,为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作出新贡献。今天请6位中国记协常务理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和落实措施。

  中国记协副主席、常务理事,四川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刘成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对标报告要求,做好新时代辉煌成就的记录者,当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要把好方向、接好地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传工作的主心骨、定盘星,切实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深挖时代发展的典型事例和突出亮点,策划制作带露气、接地气的节目,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用心用情用功做好主题宣传舆论工作。

  要立足内容、拓展平台。千变万变内容为王不变,新闻立台不变。要全力升级内容生产能力,守正创新主题宣传佳作。牢牢掌控网络舆论新阵地,不断丰富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表达语态,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网络主流思想舆论,提高新闻舆论引导力与公信力,使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要内显文化、外树形象。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品位、讲格调、有情怀。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打造更多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质的精品力作,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与影响力,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凝魂聚力。

  中国记协常务理事,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人民网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员工研读学习二十大报告,努力做好大会的宣传报道、阐释解读等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人民网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始终把报道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努力扩大地域覆盖面、人群覆盖面、内容覆盖面,发挥网络舆论的导向作用,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民网还将始终坚定人民立场,继续办好“领导留言板”等平台,上连党心、下接民心,引领网上群众路线走深走实。党的二十大要求全党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人民网作为互联网党媒平台,工作团队中多数是青年同志,工作对象也都在网上,将进一步办好人民网“思政大课”等特色服务,做好新时代青年思想工作,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中国记协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党的二十大确立了通过建设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标志着党和国家迈上了新征程。二十大报告视野宏阔、思想深邃、立意高远,既有创造性的理论建树,又有创新性的实践擘画。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作为党和国家新闻传媒领域最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正在全面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

  一方面,我们完整而系统地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全面系统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要的理论创新。与此同时,还要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文化自信自强、全媒体传播体系、网络生态、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教育人才科技等重要论述,结合自身研究实际不断创新研究。

  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深入研究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系统地宣传和阐释二十大报告精神。我们将结合自身研究优势,聚焦二十大报告中众多的理论创新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集中力量重点研究意识形态、自主知识体系、全媒体传播、网络生态、国际传播、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等重要课题。

  中国记协常务理事,海南省记协主席、海南日报社社长、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台长郭志民: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作为党的媒体,就是要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强化全媒体传播,多形式、多平台、多层次、全覆盖宣传大会精神。

  一是开展主题采访活动。组织媒体记者奔赴基层一线,通过小切口、小故事,反映各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跟踪捕捉党的二十大代表回到工作岗位后,与群众共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商发展大计的生动场景等。

  二是积极开展对外传播。主动设置议题,创新话语表达,多语种多平台多渠道对外推出富有特色的稿件和节目。以“海南之窗”展现“中国之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三是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整合平台资源,精心策划内容,用活新媒体提升传播力、到达率。以微宣讲、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推出系列形式新颖、内容扎实、操作性强的新媒体产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宣传出新出彩、深入人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记协常务理事、科技日报社地方记者部主任赵英淑: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推动下,我国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显现,这就要求科技新闻工作者要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要坚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增强科技报道的系统性思维,放眼科技创新的全链条,切实加强理论研究阐释,积极主动对外宣介,有声有色做好宣传报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在全党全社会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中国记协常务理事,法治日报社编委、法治网总裁万学忠: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宣示了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宣言。

  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意味着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领域,将进一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将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稳固的法治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法治建设的论述、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在奋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党的新闻工作者肩负着观察、记录、推动法治进程的历史使命,以法治视角、法治思维解读社会问题、引导社会舆论,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维护法治权威,已经成为媒体人的时代命题。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新闻记者要在内心敬畏法治,提升法治素养,锻造法治思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法治中国建设的坚定捍卫者,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力传播者,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法治中国建设发出时代最强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