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要闻要论
技术加持演绎红色故事新意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 2021-09-16 16:27:03
编辑: 王海莲

  长城网制作《寻找课本里的那一抹红》系列创意视频

  技术加持演绎红色故事新意

  

  从课本里,我们能够看到怎样的红色故事?课本是青少年学习历史的重要载体,可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和文化观。几代中国人对于众多红色故事、革命先烈的认识就是从课本中来,课文内容和配图让人们对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有了认识和了解。课本中的红色故事还有没有另外的演绎方式?长城网推出的《寻找课本里的那一抹红》系列创意视频,结合绘画、讲解等多种方式,将课本中的红色故事用创意视频的方式重新解读回顾,找寻沉睡在课本中的红色记忆。

   实地探访展现红色故事

  通过学习教科书,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从学生时代开始,阅读课本中的经典红色故事,感受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赓续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长城网打造的《寻找课本里的那一抹红》系列创意视频,通过课本这一视角回顾经典红色故事,角度可谓十分新颖。对小读者来说,视频让他们领略到课本中红色故事的深层含义。对毕业多年的成年读者来说,视频可以将大家的思绪和回忆带到自己的学生时代,重新认识自己记忆中的经典红色故事。

  《寻找课本里的那一抹红》系列创意视频基本由3部分组成:当地小学生的集体和个人课文朗诵,相关人物给学生们讲的故事,历史资料和红色遗迹的实地探访展示。

  每个视频基本都是由当地小学生的集体课文朗诵开头,紧接着是小学生的单人课文朗诵。此后,视频中相关红色故事的采访对象便会对簇拥在一旁的学生们说起当年的红色故事。像《小英雄王二小》中的故事讲述人是王二小童年放牛伙伴史林山,《纪念白求恩》中的故事讲述人是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原馆长陈玉恩,《狼牙山五壮士》中的故事讲述人是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生前好友杨成海。他们对于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的更深了解,让整组报道更具有真实性和代入感。

  抗日英雄王二小的故事发生在河北省平山县寨北乡南滚龙沟村,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于河北唐县逝世,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事迹发生在河北易县狼牙山地区……《寻找课本里的那一抹红》创意视频在红色故事的选取上也更多考虑到本地化元素,优先选取课本中关于河北地区的红色故事和红色人物,展示出这片土地上的红色文化。

   沉浸视听再现火热年代

  在《寻找课本里的那一抹红》系列创意视频中,多重视听感受给观众带来特别的体验。系列视频十分善于综合运用多种媒体表达形式,从而让整组视频展现出更好效果。

  整组视频多次出现绘画元素,在讲述者向身旁的学生们讲述红色故事时,身后的背景会随故事内容发生转变。比如在《小英雄王二小》中,王二小童年放牛伙伴史林山老人讲述着当年王二小的英勇事迹,身后的漫画虚拟背景让他和身旁的学生们时而置身于大山树林间,时而置身于《晋察冀日报》办公地门前,绘画也再现了当年王二小的英勇形象。通过后期剪辑技术的加工,整个视频便实现了真实人物和虚拟绘画结合的互补作用,最终让视频展现出多重视听语言,起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寻找课本里的那一抹红》系列创意视频中,学生在其中可谓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开头齐声朗读课文,中间担当倾听者,结尾也有单独的课文朗读。系列视频贯彻“课本”这一核心主题,在学生朗读课文内容时,充分利用后期剪辑技术,让学生置身于相关背景之中,人们可以清楚看到课本上对于这些红色故事是如何进行呈现的。不过,在《寻找课本里的那一抹红》系列创意视频中,课文更多是从小学课本中选取,参与视频之中的也是小学生居多,如果可以将学生群体范围稍加扩大,或许会让整个系列视频呈现更多可看性。(见习记者齐雅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