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要闻要论
牢记使命 我们永远在路上
来源: 青海记者之家
发布时间: 2021-01-22 10:51:56
编辑: 雒婷

牢记使命我们永远在路上

(2021年1月13日)

班玛县广播电视台 曹民锴

  班玛县电视消息《三江源首次拍摄到黄喉貂生活画面》能够荣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充分体现了上级部门对班玛新闻宣传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

  一、依托绿色资源优势,致力三江源生态保护,做好新闻创作

  班玛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县内玛柯河、多柯河、克可河三大河流纵贯全境,自然资源丰富,拥有青海最大的原始森林,野生动物种类繁多,中藏药材资源丰富,是三江源自然保护核心区,青海“南大门”,班玛县也是红军长征唯一途经青海的地方,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和浓厚的红色底蕴。近年来,我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本着将“一方净土保护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的责任,大力宣传“三色班玛”(红色班玛、金色班玛、绿色班玛)。

  省广播电视台的指导下,我们立足青海省最大原始森林玛可河林场资源优势,紧扣生态文明主题,着手拍摄野生动物。从发现的第一只猕猴,到后来的凤头麦鸡、橙翅嗓眉,都是我们团队在一次次完善拍摄手法,克服高原缺氧、缺乏拍摄经验、缺少专业设备和专业人员指导、对野生动物习性不了解等不利因素情况下完成的作品。这次的电视消息获奖作品黄喉貂,在整个拍摄过程中难度最大,去年9月我们从当地老百姓获悉有黄喉貂的出没,于是我们团队迅速深入玛可河林区蹲点拍摄。这种小生灵行动小心隐蔽,快速敏捷,一点点的风吹草动就会惊动它们,给我们的拍摄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班玛县这样的高海拔地区考验记者更多的不是器材和技术,而是体力和毅力。拍摄期间,有的队员由于高原缺氧得了严重肺阻病,有的队员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但大家都克服了种种困难。经过团队三个多月的蹲点拍摄,终于拍摄到黄喉貂并制作播出了电视消息,通过省记协精心评选、大力推荐获得了本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和学习,团队坚持用长时间蹲点守候和人工拍摄的方法相继拍摄完成了一系列反映班玛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的新闻作品,展示了三江源核心地区生态恢复保护成果。

  二、不忘初心使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新闻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传统媒体报纸、广播、电视到互联网、手机,传播媒介不断变化,但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职责使命始终未变。今天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既是对班玛新闻工作的鼓励和认可,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期望。我们团队这些年拍摄的野生动物达400余种,制作播出的相关新闻作品获得过青海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我们将以此次荣誉为新起点,坚持党媒姓党,不断提高业务能力、锤炼工作技能,持续追踪报道班玛地区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向好的态势,力争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再创佳绩,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作为一名奋战在基层的新闻记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时刻准备着,奔跑在路上,紧跟时代步伐。我坚信,只要不忘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就一定不会辜负领导和同事的期望,我将更加尽心尽责,抱着务实认真的工作态度,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迎接新的挑战,用实际行动为班玛县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用心用情传递班玛声音,讲好班玛故事,不忘初心、践行四力、实现梦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