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要闻要论
牢记记者职责与时代共成长
来源: 青海记者之家
发布时间: 2021-01-22 10:51:31
编辑: 雒婷

牢记记者职责与时代共成长

(2021年1月13日)

大通县融媒体中心   赵国君

  14年前我成为了大通县广播电视台的一名新闻主播,高跟鞋是我的标配。2019年,大通县融媒体中心作为中宣部重点联系推动的示范项目,挂牌成立。我也从演播室走出来,我脱下高跟鞋换上运动鞋,成为了新闻采访一线的记者,开始了艰难的职业转型。走出演播室,我还能干什么呢?我能干好吗?我有点儿迷茫,但最终选择了迎难而上。白天我和我的同事们报选题、搞策划、编稿子,晚上单位就安排我们现场学、在线学。渐渐地我明白了什么是融媒体,我理解,就是让我们这些传统媒体人转变为可以适应网络、电视、客户端等不同平台需要的多面手。这一年我们与融媒体从简单的相识,变成了逐步的相加,最终成为了现在的相融。新的传播媒介,新的表达方式,对记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在现场快速把握住新闻点,还要站在受众的视角把语言写得平实接地气适合网络传播,更要熟练全面掌握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及时准确地把新闻推送出去,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

  2020年春节,时光静止,没有车水马龙的街道,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城与城离得很远,人与人却贴得很近。病毒仿佛就在我们身边,但爱从未缺席我们的视野。做不了医生,我们媒体人可以用我们手中的纸和笔、镜头和屏幕、鼠标和键盘传递力量。几天中,大通融媒的每位记者,不论年龄、不论岗位,全都转换成现场亲历者、采访者、写作者、发布者、编制者,及时而又迅速地把所有网络上发送的正确信息传递到了每个粉丝和受众面前,让他们定心静气、居家隔离、共战疫病。我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联合大通当地的文艺先锋队队员用花儿、贤孝、快板儿、诗歌朗诵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融媒作品,用接地气的表现形式,宣传相关防疫知识。朗朗上口的花儿唱词、顺口溜,及新颖的内容在瞬间就抓住了观众的心,一时间在全网飞快传播,坚定了全社会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期间正值疫情防控。如何让老百姓了解相关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人家?我们把宣讲人员请到直播间,用皮影戏、花儿等形式创新宣讲。直播间留言板上是老百姓给我们满屏的666和小红心。4月2日,大通县9名援鄂医疗队队员凯旋,我们利用新媒体直播“英雄”回家,老百姓在直播间整整守候了4个小时,一路上满屏的留言都是问候和敬意。我们还邀请了身高只有1米2,但却坚强乐观、诚信感恩,完成大学学业后又创办企业回馈社会的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朱亚楠,及让土豆走出家门、挤进城市、跨越省际,变成大通农民赖以脱贫致富的“金豆豆”的创业青年保吉栋,走进我们的直播间讲述他们的故事。虽然我们不曾经历他们所经历的人生,但我们能用全部情感去换位思考,去感受他们身上的光芒。一个灵魂和另一个灵魂通过交流产生共鸣,这种奇妙的感觉,只有我们媒体人才能体会。

  幸福大通2020主题推介活动,我们再一次直播大通秀美风景,独特人文。我也当了一回网络主播,和县长坐在一起向全国的网友推荐了大通的土特产,展现大通县的脱贫攻坚成果。网友纷纷留言“现在的农村变化太好了”“我是来自上海的网友,大通山清水秀景色真美,以后一定来看看”“这么好的地方种出来的油菜籽肯定好,榨出来的油肯定香,给我来10桶,我要让亲朋好友都尝尝”。

  我热爱记者这个职业,感谢记者这个职业让我更深入地了解社会,让我融入在感动和温暖中。每天找选题、想角度、做采访、写文章,这其中的每个环节都有不可预料的情况出现,我必须时时打起精神来应对、去解决,辛苦就在这里,挑战也在这里。当一天结束时,我会回想着对自己说:很棒!这一天我把我原以为不可能的采访完成了,为报道找了一个更好的角度。正如我的同事说的,做新闻就像谈恋爱,唯有实践才能抵达幸福。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和在座的新闻工作者们都是“伟大”的记录者和见证者。生活在青海这片美丽的热土,我们就是“美丽”的搜集者、传播者。画面是我们的语言,镜头是我们的力量,宣传脚下这片热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的担当,更是我们的骄傲!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