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要闻要论
在一线,做这个时代的“守望者”
来源: 青海记者之家
发布时间: 2021-01-22 10:53:51
编辑: 雒婷

在一线,做这个时代的“守望者”

(2021年1月13日)

新华社青海分社 央秀达珍

  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迅速向全国蔓延,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华社青海分社第一时间成立报道专班,全力投入抗击疫情报道。身处武汉的分社社长和记者组成前方报道组,与西宁报道组统一策划指挥、前后联动采访,我们用手中的笔与相机观照当下、记录历史。

  作为新闻记者,拿起采访本,端起相机,报道这场疫情、记录这段历史,是本能、是职责。作为一名跑医疗卫生口的记者,我努力承担起一名新闻记者应有的使命,贴近一线,观察采访,秉笔直书,用新闻报道,记录疫情防控工作的点点滴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屡次奔赴机场、医院等地实地采访,采写了《心手相连同心战“疫”——青海援助湖北剪影》《生命摆渡人》《他们的世界只有“雾天”》《热干面西宁开张记》等100余条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稿件,记录了青海抗疫的感人故事。部分稿件登上微博热搜,一批稿件采用转载率在50家以上,单篇被媒体最高采用1690家,多篇对外报道被法新社、路透社等国际主流媒体采用,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充分体现了新华社稿件的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

  通过报道,推出了青海省红十字会赴武汉救护转运队、王海涛、韩金艳等全国先进典型,还帮助青海援鄂医疗队解决编制、职称等后顾之忧。这些稿件反映了社会各界全面动员共克时艰的感人场景,在社会各界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我采写的调研稿件中,有多条稿件获中央领导和省委主要领导批示,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有力推动了抗疫相关工作。

  对于青年而言,尤其像我这样的“90后”来说,这次疫情是一次大考、更是成长的加速器,过去总有人认为“90后”还是娇气的小朋友,但如今不管是活跃在抗疫一线的广大“90后”医务工作者,还是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青年大军,“90后”新青年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无愧于青春的抗疫答卷。“没有生而勇敢,只有选择无畏。”这是在采访一名“90后”护士时,满脸稚气的她对我说的。记录着,感动着。这次疫情,我深深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这次疫情,我和同事们一起,还记录下了抗疫一线的许多人、许多事——他们是第一时间报名“参战”的医务人员;他们是千里驰援武汉的“逆行者”;他们是忙碌于防控一线的基层工作者¨¨¨那些平凡中的坚守与孜孜奉献,同样弥足珍贵、值得聚焦。他们,是疫情中温暖这座城市的光。

  大疫当前,新闻记者究竟能做些什么?答案或许是,既要做一名“瞭望者”“警醒者”,也要在坚守中做一名“记录者”“守望者”。在一线,就是要继续多用脚步去丈量你生活的地方,去感知更多的冷暖、悲欢。

  疫情面前,新闻记者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新闻记者用实际行动做出了最好的诠释。在疫情中,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就是责任与担当。用新闻凝聚力量,用事实击退谣言,用科学消弭焦虑,让信心和力量传递,让温暖和希望延伸,新闻记者在记录历史的同时,也把自己的战斗身影载入历史。

  我体会到这次疫情对整个国家、社会以及我的人生所带来的深刻影响和改变。处在重大疫情的困难时期,我们虽然不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但我们所做的工作却与疫情防控息息相关,与党和政府的工作以及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必须充分认识到我们作为新华社记者肩上所承担的职责和使命。这次疫情报道,是一次锤炼“四力”的过程。疫情面前,记者是“战士”,要与同行竞技,展现报道水平;记者是“逆行者”,要深入一线,讲好战“疫”故事。

  身边不少前辈老师与我交流在抗疫报道中的心得体会,许多老师鼓励我说,对于一名工作5年的年轻记者而言,能够经历这样一次重大的采访任务,无疑是职业生涯一次珍贵的机会。能够在困难中磨砺、在考验中成长,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财富。

  目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仍在持续,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新闻敏感性,和各部门加强对接联系,做好准备随时奔赴新闻现场一线。我将怀揣着真心、继续前进,不断书写新闻生涯的新篇章。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