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传媒研究
做好首都文化建设这篇大文章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 2020-01-09 17:15:32
编辑: 王海莲

  ——访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

  《关于推动北京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北京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019年的最后一天,北京市连续发布两项新政。那么,2020年的北京新闻出版(版权)业将会有什么样的新气象?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后,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北京的文化产业,将会以更加规范的姿态阔步向前发展。”王野霏表示,要让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在实处、落地生根。

  做好顶层设计,打通产业链贯通上下游

  “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工作,及时启动编制《北京市出版业“十四五”规划》《北京市全民阅读“十四五”规划》。”在王野霏看来,北京聚集了多种优势,具备实现新闻出版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和基础,应作出无愧时代、无愧全国文化中心地位的贡献。

  新闻出版包括传统出版、数字出版、网络游戏、音乐和印刷发行等不同形态、业态,涉及多个产业领域,王野霏表示,要用“一盘棋”思维做好顶层设计,打通产业链,贯通上下游,做强做大首都新闻出版产业生态。

  “落实好《关于推动北京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动北京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把‘国际音乐之都’、华语音乐全球中心、国际网络游戏之都建设落到实处,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王野霏说,要做好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音乐产业园区等园区建设,进一步推动实体书店建设。落实好到2020年“实现一区一书城”“建设一批特色书店”和“打造15分钟阅读圈”的发展目标;推进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做好出版走出去工作,运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传播等新技术手段以及国际展会,讲好新时代的北京故事。“我们还将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首都版权资源优势,努力构建要素完备、重点突出、平台丰富的版权交易产业链,大力培育版权运营龙头企业,打造以版权保护和孵化为核心的示范园区,推动首都版权产业蓬勃发展,努力开创首都版权工作新局面。”

  一部精品力作胜过一百部平庸之作

  新的一年,北京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把首都新闻出版业做强做优。王野霏表示,“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要完善日常工作制度。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重大选题出版、主题出版、文学创作、古籍整理和数字出版等系列工作方案,完善出版推荐、评审评优和奖励扶持工作机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加大精品扶持力度。重点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和转化出版工作,着力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主题图书和数字出版物出版工作。”在王野霏看来,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就要出精品,出传世之作,出时代标志性著作。“一部精品力作胜过一百部平庸之作。”王野霏说。

  “要大力做好重点工程项目,推出一批优秀古籍整理出版、典籍与老唱片数字化产品、音乐作品和网络游戏等精品出版物。”王野霏表示,继续做好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宣传文化引导基金、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等项目评审,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扶持一批双效俱佳的出版物。同时,加大扶持力度,设立专项资金,实施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扶持计划,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具有北京文化特色,礼赞新时代的现实题材文学精品力作。“要继续发挥知名平台作用。策划筹备好第二十七届国际图书博览会、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和第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等重大节展的举办、参展工作,展示推介北京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王野霏表示,要推进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一方面,进一步深化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工作协调,组织专项检查和绩效评估,巩固既有体系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另一方面,努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按照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的方向,坚持走内涵式发展路径,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在地均、人均产出上实现显著提升。

  发挥区位优势,形成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新阵容

  “继续开展实体书店项目扶持工作,扶持资金将不少于2019年。”王野霏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基础工程,是文化管理者最应关注和重视的内容。

  王野霏表示,要把万人拥有0.8个书店的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区,并督促落实;同时推动校园书店建设,联合市教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出台支持校园书店建设的专项政策;继续组织北京市特色书店、最美书店评选,扩大评选范围,细化评选标准;组织开展实体书店示范体系研究,制定北京市实体书店示范标准,评选示范企业。

  北京市要按照《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高标准做好实体书店建设工作。出台针对高校书店、社区书店、农村书店等领域的具体措施,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积极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壮大形成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新阵容。”王野霏说,要发挥北京区位优势,整合利用各种资源,推进央地共建、省市协同、市区联动,实现全民共享,下好全市“一盘棋”。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创新理论研究,促进全民阅读工作开展。

  王野霏表示,要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在基层文化网点的布局和质量上发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建设一批标志性实体书店。实现高质量发展,从管理到运行,从内容到方式,更好地向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治理方式现代化,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体现引领示范作用。(记者王坤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