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传媒研究
兵团日报郝遥:践行蒙古马精神 锤炼“四力”本领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 2019-11-25 15:18:35
编辑: 王海莲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这是古人对我国内蒙古的形象写照。今天,2300万内蒙儿女又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浓墨重彩地抒写着历史的新篇章。

  这次新闻战线增强“四力”夜班编辑调研培训活动中,我们奔赴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等地的大型厂矿企业,深入和林格尔新区、康巴什新城等城市创新试验田,见证了内蒙古人民在蒙古马精神激励下,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奋力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的伟大历史征程。

  通过这次调研,我也深切感受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美丽的风光、壮阔的实践,都需要我们新闻工作者俯下身、沉下心,用脚去丈量、用眼去发现、用脑去感受、用笔去书写,方能记录下、传播出这新时代火热生动的实践。

  践行蒙古马赤胆忠心、忠于职守的精神,做对党忠诚、担当有为的新闻工作者。蒙古马体魄强健、刚烈剽悍,但对主人却无限忠诚,甚至不惜以自我牺牲来挽救主人生命,是最可靠、最坚定的战马。著名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中,英雄洪古尔的坐骑用马尾击翻有毒的酒杯,挽救了英雄的生命。提到蒙古马精神,首要领会的必须是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参观乌兰夫纪念馆时,我注意到一张木桌,乌兰夫曾在上面无数次指挥内蒙古人民的解放斗争事业。木桌早已是破损不堪、布满裂痕,我不禁为乌兰夫同志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繁荣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精神而感动。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要像乌兰夫同志那样,发扬蒙古马精神,忠诚于党和人民,勇挑重担、奋发有为,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和时代风云的记录者。

  践行蒙古马不畏艰难、自我革命的精神,做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新闻工作者。蒙古马不以奔跑速度闻名,却吃苦耐劳,只要接受指令,就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同时,面对大草原上的风霜雪雨,蒙古马能够主动适应、升级进化,磨砺出强健的筋骨。我们在调研中看到,内蒙古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的嘱托,正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凤凰涅槃”,积极探索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包钢,是国家“一五”时期的重点建设项目,与共和国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近些年面对市场困局和巨额亏损,立足白云鄂博铁矿石蕴含稀土的独特自然禀赋,包钢积极创新研发,大力发展稀土钢这一独有产品,扭亏为盈,做到更坚、更韧、更强。

  精致的瓷器、别致的口红、检验设备都切不开的钢块,你可能都想象不到,这些都是稀土制品。“不要事业编制、不要行政级别、不要科研大楼,把论文写在产品上、把研究做在工程中、把成果转化在企业”的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努力摆脱“挖土卖土”的老路,实现了科学研究与产业需求的精准对接,研发出这些如同“黑科技”一般的稀土制品,有力推动稀土产业快速发展。

  伊利集团用创新和品质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蒙草种业中心利用大数据平台推动生态修复,形成“水土气草畜”相协调的现代农业、大青山生态治理工程构筑全新的绿色的自治区首府生态屏障、内蒙古日报社融合报网刊积极推动外宣、鄂尔多斯东胜区以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契机,打造“智慧城市的大脑”……

  编辑记者们调研蒙草集团

  这些,无不是内蒙古人民发扬蒙古马精神、克服万难建设家园的生动实践。这也给了我们媒体人极大的触动。当前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全方位的变革,新理念新载体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闻工作者必须敢于面对挑战、大胆拥抱新技术,方能在媒体融合的浪潮中勇立潮头、有所作为。

  践行蒙古马和谐团结的精神,做珍视民族团结、捍卫祖国统一的新闻工作者。蒙古马喜群居、性温顺,与牧人和草原能和谐相处。蒙古马不仅是蒙古人生产、征战和生活须臾不离的伙伴,而且是他们幸运昌盛的象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在内蒙古一周多的调研,我对民族团结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在内蒙古博物院、青铜器博物馆展出的一件件精美的瓷器、厚重的青铜器,特别是博物院镇馆之宝——钧窑“小宋自造”香炉,充分体现出北方游牧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完美结合,默默地向我们讲述了各民族世世代代在内蒙古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和谐共生、比邻而居的历史。

  内蒙古各族人民历来心系祖国大家庭,自觉维护祖国统一。1947年5月1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首个省级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乌兰夫同志等共产党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粉碎了内外势力妄图将内蒙古分裂出去的图谋,带领内蒙古各族人民坚定跟党走、积极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千里草原从此步入繁荣发展的新时代。

  走访期间我也见到了许多内蒙古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鲜活事例,听闻了“各族人民建包钢”“最好牧场为航天”等动人佳话。而两年的援疆经历更让我深切体会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这句话的重要涵义。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要时刻有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坚定地做民族团结的促进者、维护者、捍卫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