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传媒人物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记兰州大学原新闻系主任刘树田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 2019-11-19 10:56:41
编辑: 王海莲

  9月21日,我国杰出的新闻理论家、新闻教育家、兰州大学原新闻系主任、“兰州大学坚守·奋斗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刘树田因病在兰州逝世,享年84岁。对于这位学者的故去,中国新闻史学会在唁电中写道:“刘树田先生是兰州大学新闻教育的奠基者,是兰州大学新闻教育的守护者。他把一生的心血献给了祖国大西北的新闻教育,一生为中国新闻传播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刘树田先生是新闻传播学国家级学会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他是一代新闻学学者、教育者的杰出代表!刘树田先生的逝世是中国新闻传播教育事业的重大损失。”

  刘树田10岁便随父母移居上海,在复旦大学附近的居民区度过了少年和青年时代。1955年他考入复旦大学新闻系,读完五年制本科后,选择扎根祖国西北,只身来到兰州大学中文系任教,筚路蓝缕,以启山林。59年来,兰州大学新闻学专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新闻系到新闻与传播学院,他带领广大师生将兰州大学新闻系办成了在国内新闻教育界具有重要地位和颇受认可的新闻院系,为国内尤其是西北地区的新闻媒体培养了大量的新闻专业人才。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惠明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兰州大学新闻系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刘头儿’功不可没,受了很多苦,付出了很多。”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1960年,刘树田结束了复旦大学的学习生涯,面临确定工作去向的问题。他满怀支援国家建设的一腔热血,志愿选择到祖国最边远、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填报的3个志愿依次是西藏、青海和甘肃。鉴于他身体的原因,刘树田最终被分配到甘肃,工作单位确定为兰州大学。在他到兰州大学的前一年,兰州大学中文系开办了新闻专业,急需新闻专业教师,因此,他便给中文系新闻专业学生带课。直到1983年,刘树田仍然留在中文系给学生教授新闻专业的课程。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新闻从业人员较少,真正从新闻专业毕业的更是少之又少,整个新闻学教育也相对薄弱,我国西部新闻传播教育更是处于真空地带。但伴随着我国新闻事业的蓬勃发展,对新闻人才的需求急剧上升,重新掀起了创办新闻专业的热潮,中宣部、教育部经过多方考察、论证,最后选定兰州大学作为西北地区新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1983年,兰州大学新闻系正式组建成立,成为当时全国为数不多的新闻院系之一,也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位于西北的新闻教育机构。新闻专业科班出身的刘树田自然而然地肩负起组建任务,从此他与我国西部新闻传播教育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缺钱、缺教师队伍、缺设备成为兰州大学新闻系建立初期面临的最大发展瓶颈,刘树田作为主要筹建人员之一,承受着巨大压力。李惠明说,刘老师是个好面子的人,然而,为了兰州大学新闻系的建设到处去找人、找钱,真可谓是“求爷爷告奶奶”,他说自己是“丐帮帮主”,一时间大家也称呼他为“刘帮主”。在这样要啥没啥的困境中,对于教师队伍建设,“刘帮主”既注重专业背景,又强调业务经验。他不仅从新闻单位“挖”人,还想尽办法将科班出身的专业人才请到兰州大学任教,先后有一批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新闻专业毕业的人员加入到了刚刚组建的兰州大学新闻系。

  正是如此,刘树田硬是带出了一支后来闻名全国的新闻教育队伍,新组建的兰州大学新闻系硬是做到了门门科目都有学术带头人,赢得了学界的尊重。

   大家眼中的人生导师

  1985年,从兰州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李惠明在“刘头儿”苦口婆心的劝说下,留在了刚刚建成的新闻系任教。“有他在,主心骨儿就在。”李惠明说,无论在昔日的同事还是学生口中,大家更愿意称这位师长为“刘头儿”。

  “大家之所以这样称呼刘老师,因为大家爱他、敬他。他就像我们人生的‘带头大哥’一样,无论是对兰州大学新闻系的创建,还是对我们的学习、工作,他都关怀备至。在这几十年里,我和他交往更频繁一些,关系也不一般。”李惠明告诉记者,在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历史中,也许只有刘树田可以享受这样的称呼,“刘头儿”就是我们的“带头大哥”、人生导师。

  “请进来,送出去”。对于年轻教师的培养,刘树田也是费尽心血。从1986年到1997年,刘树田一直担任兰州大学新闻系主任,为了让新闻系早日发展壮大,打造强大的师资队伍,他积极选派年轻教师去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创办的教师进修班学习,这些被选派进修学习的教师后来大都成为兰州大学新闻系的教学科研骨干和中坚力量。

  “我们伟不伟大不要紧,关键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这份薪水。”对于当年自己刚成为教师时,“刘头儿”所说的这番话,留校任教的冯渊源铭记于心,“刘老师是我的导师,他真的很伟大。他为人为师堪称楷模,对新闻学子的关心与体贴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老师要爱学生,学生自然就会崇拜老师。”在刘树田看来,作为一名老师,要真心实意地爱学生,要全面负责。而今,他曾经的学生,大多已成为新闻业界的尖兵。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王晔彪,1994年从兰州大学新闻系毕业时,正值一项国家大型工程建设时期,华中某地级市逐渐成为热点城市,当地报社向他投来了橄榄枝,他找到刘树田说出了自己想去那工作的想法。刘树田告诉他想法挺好,同时,教导他作为兰州大学新闻系的学生眼光应该更高远一些。毕业后,王晔彪选择进入新华社工作。

  “在我的职业生涯里,刘老师对我的影响特别大。他不只是一个学科老师,更是一个人生导师。”王晔彪说,在兰州大学学习期间,刘老师负责教授他们《新闻评论学》,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讲课特别实在,一点不教条,讲得很活,重理论又重实践,经常引导学生从小切口写大主题的新闻评论。

  “始终把新闻系当成自己的生命。”在刘树田眼里,兰州大学新闻系终归是个“孩子”,他始终对这个“孩子”牵肠挂肚。李惠明告诉记者,退休后的刘树田仍关心院系的发展,赋闲在家的他常常思考新闻教育的问题,他们在一起聊天时,经常在不知不觉中就聊到了院系发展的话题,“刘头儿”表现得很激动,也很着急。刘树田在新闻教育战线坚守了一辈子,作为我国西部新闻传播教育的奠基人,他当之无愧。从创办新闻系,到看着新闻系不断成长,他把根扎在了兰州大学,把青春留在了兰州大学。(田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