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传媒人物
记者手记| 云南日报蔡飞:新闻一线,永远是媒体人的充电槽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 2019-11-19 10:55:44
编辑: 王海莲

  作为一名新媒体一线编辑,我与来自中央和地方的55家主流新闻媒体的60名夜班编辑和资深新闻工作者,一起走访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被称为内蒙古“黄金三角”的呼和浩特、包头与鄂尔多斯。

  如果说信息时代的人们已经被海量信息所包围,那么新媒体编辑一定是处于包围圈深处的人。在日复一日的新媒体工作中,面对新事物、新问题时,难免会养成“想当然”与“理所应当”的惯性思维。新时代鞭策着每一个新闻人迈出脚步,但是不深入一线,又如何真正把握时代脉搏?我想,这正是我们媒体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初衷。

  博古通今寻找草原故事的文化基调

  穿越大半个中国,从祖国西南来到北疆,内蒙古的一切都是令人新奇的。我知道,过往的所有刻板印象都将被打破,只是打破的速度,有些超乎想象。

  在内蒙古,我的心中一直在思考几个问题:什么是草原文明和游牧民族?什么是蒙古马精神?我们又将如何继承和发扬它?通过参观内蒙古博物院、鄂尔多斯青铜博物馆,我感悟到,在漫长的岁月中,来自草原的这股“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创造了灿烂文化,融汇进了中华文明的精神内核。只有理解了这一点,我们才能认识到:这片曾经孕育了匈奴、契丹与蒙古的辽阔草原,为何能够在新中国70年的奋斗历程中书写下如此壮美的华彩篇章。

  探访工业触摸时代发展的强劲脉搏

  在伊利集团液态奶生产基地,14条生产线1个小时罐装牛奶所叠加的高度,是珠穆朗玛峰的3倍。更让我惊讶的是,在这座工厂里,牛奶从罐装到打包、存储等所有环节都由工业机器人生产。在包钢稀土钢板材厂的生产车间,一边是1000多摄氏度的钢胚被不断轧制成数毫米厚的钢板,一边是编辑记者们在高温热浪中提问、记录。透过传送带上飞速前进的火红钢胚,我仿佛触摸到了祖国工业生产跨越大半个世纪的澎湃脉动。走进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我看到创新科研与成果转化模式已经催生出累累硕果。来到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停车场,我感觉自己仿佛被“缩小”了,这些平日难得一见的巨无霸,光是车轮的高度就超过了3米。这里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非公路矿用汽车生产制造基地,这些为“拉石头”而生的巨型卡车,最大载重甚至达到了330吨。当年建设三峡工程时,在大江截流仪式上投下截流巨石的,正是来自北方重汽的自卸卡车。

  编辑记者们参观包钢

  面向未来信息运用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

  低廉的电价、凉爽干燥的气候、稳定的地质构造,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数据存储基地。

  在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借助安装在炼钢高炉外表上的数千个传感器,大数据中心分析高炉温度优化生产环节,每年可为钢铁企业节省数千万资金。

  编辑记者们对海芯华夏的“小喇叭”很感兴趣,问题一个接一个,因为它能够解决农民的痛点。蔬菜滞销的本质问题是信息不对称,而在蔬菜大棚放置一个感应温度与湿度的传感器,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掌握蔬菜的种植环境。凭借有针对性地提供预警和技术支持,大数据平台就可以获取每种作物的种植面积和成熟时间分布,进而串联起一个包含六大类数据资源的农业物联网。当科技的力量贯穿农业种植的全过程,距离农业按需生产的目标就不再遥远。

  提升“四力”新闻一线是媒体人最好的充电槽

  蒙古马的蹄声犹在耳畔,吹过草原的风从未停歇,博物馆里的珍贵文物诉说着过往的荣耀,生产线上源源流淌的、数据线上奔流不息的、道路航线上往来不止的,是属于今天、属于时代、属于中国的荣光。

  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那达慕开幕式上,我被各族群众同声高唱国歌的动人场景深深感染。当我们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时,又有什么样的困难是我们不能战胜的?美好的未来一定会随着我们的奋斗而到来。作为媒体人,见证这一切并记录这一切,是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机遇和历史责任。

  作为一名新媒体编辑,既要努力接触新事物、掌握新知识,更要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充电、接近新闻现场历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成长为一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人。(蔡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