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要闻要论
蔡名照:顺势而为、积极创新,努力掌握媒体发展的主动权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9-11-19 10:50:46
编辑: 王海莲
  新华社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白洁、许晓青)世界媒体峰会第四次主席团会议18日在上海举行。峰会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身处媒体变革的大潮,应当顺势而为、积极创新,努力掌握媒体发展的主动权。

  蔡名照指出,近年来,世界传媒业发生了大变革,信息技术、产品形态、平台终端、业务模式的创新日新月异,各种新技术新手段新应用层出不穷,传媒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他将这种变化概括为四个方面:跨界传播改变媒体格局,移动终端成为传播主流,技术革新重塑新闻业态,虚假信息挑战新闻伦理。

  他表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此长彼长。因此,应当对新闻传播全链条进行系统化改造,努力实现一体发展,而不是简单做加法或者减法。对于未来媒体的发展创新,蔡名照提出四点建议:坚守内容优势;创新新闻产品;强化技术引领;打造全媒队伍。

  围绕媒体在新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蔡名照认为,“如何推动媒体变革创新”“如何共同打击虚假新闻”“如何保护媒体知识产权”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问题。

  “身处媒体变革的大潮,我们不可能让向前奔腾的河水倒转过来,我们只能沿着它的方向顺势而为、积极创新,努力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蔡名照指出。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媒体高端交流平台,世界媒体峰会由新华社、新闻集团、美联社、路透社、塔斯社、共同社、英国广播公司等9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媒体机构共同发起。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是世界媒体峰会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对与世界媒体峰会相关的重要事项做出决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