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传媒人物
“做记者当如范长江” 获奖者谈传承弘扬范长江精神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 2019-10-23 10:46:03
编辑: 王海莲

  10月17日,在范长江诞辰110周年之际,范长江铜像揭幕仪式在其故乡四川省内江市举行。40余名范长江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出席仪式。当红布从铜像上缓缓揭开之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与会人员纷纷向铜像鞠躬致敬。

  范长江1909年10月16日生于四川省内江县田家乡赵家坝村,是最早公开如实报道红军长征的中国记者,是中国记协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的主要发起者和领导人之一,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在中国现代新闻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父亲的铜像能够落在家乡,非常有意义。”看到铜像后,范长江长子、范长江新闻学院顾问、范长江纪念馆顾问范苏苏说,铜像做到了神形兼备,给人以全新的视觉感受,展现出了“青年范长江”的坚毅、智慧、深邃、儒雅。

  

  范长江长子范苏苏致辞

  “伫立铜像前,是我们美好的愿望!”参加范长江铜像揭幕仪式的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曾佳这样说道,我们是新时代成长起来的新闻工作者,范长江的精神也是我们职业精神的一种追求和守望,从获奖那一刻开始,我们就和范长江精神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在未来我们也将以此为指引,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信心满怀,因为前方就有范长江先生领路的身影。

  

  获奖者代表曾佳致辞

  范长江精神不仅指引着曾佳,也指引着更多的新闻人。据悉,范长江铜像是由部分范长江新闻奖获奖者捐资,由著名军旅雕塑家郎钺创作完成。铜像的创作不仅倾注了创作者的激情和才华,更呈现出了获奖者对范长江先生的钦佩和敬仰。

  

  揭幕仪式后,第六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奖者、著名军事记者贾永结合“长江精神”,从“没有正确的政治认识,等于航海的船没有了指南针;社会需要无数有操守的记者代表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时代进步得太快,不加紧学习无论如何赶不上”等几个方面作了题为“弘扬长江精神着力增强‘四力’”的主题报告。

  

  第六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奖者、著名军事记者贾永作主题报告

  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会,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共鸣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四力”贯穿着范长江先生的新闻思想和新闻实践,弘扬范长江精神,着力增强“四力”,是党和时代的要求,也是每一个在新闻战线上的新闻工作者应该牢记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范长江精神的激励下,扣紧时代的脉搏,坚定理想,不断向前。

  在内江师范学院,嘉宾们参加了“弘扬长江精神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主题交流会。5位范长江新闻奖和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座谈,并结合自身实践分享了自己在新闻工作中的体会。

  

  “田坎记者”罗成友以《践行长江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题,讲述了自己长期坚持深入农村田坎采访的故事;充满激情与责任的栾俊学以《弘扬长江精神肩负新闻责任》为题,分享了自己打黑除恶、亲临险境、贴近民生的采访经历;在理想主义者郑鸣以《追求真理是理想主义者的使命》为题的交流中,大家得知了他从业37年来,如何将全部热情与激情投入到重大主题和长距离采访的探索与实践中的过程;以忠于党和人民为使命的刘枫,则以《学习长江精神不忘初心做一名“四力”型记者》为题,讲述了一位优秀工作者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和追求;以独身远行采访著称的范春歌以《珍惜手中一支笔无愧于时代和人民》为题,讲述了自己在万里长江行中的点点滴滴。

   发言摘登

   第六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奖者、重庆日报首席记者罗成友

  

  我认为范长江是记者心中的丰碑,长江精神是我们记者最宝贵的财富。每个人心中对长江精神都有不同的理解。在我看来,追求真理,坚持真理,敢于捍卫真理才是我们最应该传承的。

  因为我从农村出来,是农民的儿子。所以,我坚持跑农村,特别是“三农问题”。记者的笔虽轻,但到了共产党员的手中,就应变得沉重起来。所写下的每一个字,都得掂量掂量是不是反映了人民的心声,是不是维护了人民的利益。

  2013年,我60岁。退休后,我没有放下手中的笔,依然坚持跑田坎,直到现在,每月仍发稿10余篇。我相信,只要坚持,你的笔就不会放下。

   第十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辽宁报刊传媒集团高级记者、特别记者调查部主任、经济特刊中心总监栾俊学

  

  作为一个从业30年的记者,我始终坚持用舆论武器与“假恶丑”“黄赌毒黑”作斗争。我们之所以要传承范长江精神,是因为在他的奋斗历程中充满着对国家和民族的无限忠诚、热爱。他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持新闻责任担当。

  真实客观,贴近老百姓是范长江精神的精髓。为了新闻的真实,你必须深入到当事人中,必须采访到当事各方,这就有可能找来各种压力,甚至是诱惑或恐吓。但作为记者,不能畏惧,一定要守住新闻灵魂,永远真实客观。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留住激情,在新闻传播中,去产生社会效应,由此而影响一群人,一个团体,一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

   第七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哈尔滨电视台高级记者、纪录片部主任郑鸣

  

  追求真理与勇敢实践,是我们最应该继承的范长江先生的高贵品质。最具体的要求和做法,就是迈开双腿远行,在行走中观察、思考、阅读、发现、选择、传播。在路上,你才是记者;你才懂得谦逊谨慎,你才会获得真知灼见,你才会知道祖国必须强大与繁荣。

  用真实的、不矫揉造作的作品,用有温度的、不八股腔调的作品,用新鲜的、不拾人牙慧的作品,用发现大趋势的、不浅尝辄止的作品,用可以改变受众认知的、不敷衍塞责的作品……献给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和投身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奋斗者。只有这样,我们才是尊重了自己,尊重了职业,才会赢得受众的尊重。

   第七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新疆日报高级记者刘枫

  

  范长江先生用了10个多月的时间,靠一双“铁脚板”行走近万里,挖掘出经久不衰、具有生命力的优秀作品。因此,唯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拥抱生活,走进新闻现场,走进基层一线,走进最边远、最困难、最危险的地方,走进“来而记之者少”的地方,才能挖掘出有影响力、有生命力的作品。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一个走进新闻、发现新闻、思考新闻、写作新闻的过程,实质是理论与实践、思维与存在的关系。因此,践行“四力”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笔头,要把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作为检验新闻报道的根本标准,多推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耐看”“刷屏”的好作品。

   第三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奖者、长江日报报业集团高级记者范春歌

  

  读范长江先生的名著《中国的西北角》时,我还是一个少年,那是一本泛黄的书,但它头一次让我了解到中国还有如此真切、如此深入地考察社会的行旅记者,天下还有这样让人震撼的、如此生动如此深刻的新闻作品。

  2015年到2016年,我用两年时间对万里长江进行了一次全程考察,从长江入海口出发,溯江而上直至青藏高原的长江源头。学习范长江新闻前辈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采访作风,我沿江独立走访了上百座城市、县、镇、乡村,跋山涉水随机采访了近千名普通民众,用文字和影像记录长江两岸发生过或正在发生的历史。这也让我真切领悟到范长江精神,即实事求是地记录时代、报道中国,这是值得我们永远传承下去的范长江精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