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传媒研究
光明日报:一次全媒体建设的生动实践
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5 17:23:34
编辑: 王海莲

  一条条短视频,还原了那些令人难忘的历史瞬间: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红旗、第一辆地铁机车从站台呼啸驶出、年轻人在恢复高考后满怀希望、申奥成功时全体国民心潮澎湃……一幕幕情景,一帧帧画面,无不让观者热血沸腾,为我们今日所取得的成就热泪盈眶;一镜长图中,有那些年追过的劳模明星,曾经的时尚、歌曲、电影、电视剧、游戏,过往日常的衣食住行业已远去,但在不经意间,点滴变化积累成了时代巨变……在“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务新媒体新品发布会上,这些政务新媒体作品带着观众重温京华大地70年发展变迁,用七大系列、70个作品,刻画了时代洪流,描绘了个人命运,以主流价值取向和高效传播手段,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当今时代,技术发展带动媒体形态不断演进,媒体融合的发展大势,是挑战更是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对全媒体概念的发掘与创新仍在进行中,技术、媒体、国家、时代,这些要素如同“搓麻绳”一般,绞成一根,才能真正实现媒体融合发展的目标,汇聚各方力量,让正能量和主旋律支撑起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大厦。此次发布会,正是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

  合作促成了新思迸发。全媒体时代,融合所指向的不仅是技术与内容,更是思想理念与传播手段的交织,是不同组织间的深度合作。从此次作品展示来看,北京市与光明网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在选题创意、后期制作等方面都达到了更高水平。一直以来,新媒体的优势极为显著,但无序化、碎片化的特点难以避免。央地合作,带来的是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作品更加系统、全面、多维,以城市故事管窥中国故事:有科学家、教育家、艺术家这些人人耳熟能详的“大先生”,也有交警、消防员、社区工作人员这些普通奋斗者;有一目了然的数据新闻、VR全景,还有人物讲述、变化描摹……这座城市,是这个国家的中枢;这座城市,是历史与现实的桥梁。透过北京,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

  历时3个月的创作,凝聚为一场精彩纷呈的发布会,70个作品通过各种渠道正精准推送、广泛传播。同时,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新时代的宣传舆论工作正在走出新的道路、走向新的高峰。内容永远是根本,只有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才能用丰沛的正能量滋养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善用技术是做好宣传舆论工作的必由之路,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只有始终保持敏锐嗅觉,才能发挥好党和政府在全媒体时代的执政新优势。序曲奏响,未来可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