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传媒研究
新闻业界学界研讨方大曾精神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 2019-07-08 15:28:04
编辑: 王海莲

  7月5日,寻找方大曾20年学术研讨会在河北保定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方大曾战地新闻摄影报道研究,通过对先贤事迹的深入挖掘,弘扬对国家、民族、人民的担当和责任意识。

  中国新闻史学会原会长方汉奇发来贺词,贺词说:“冯雪松同志从发现、寻找,到深入开掘和研究方大曾这位杰出的历史人物,记录他的生平,宣传他的业绩,表彰他的精神,已经20年了。使被埋没了多半个世纪,几乎被遗忘了的一位杰出新闻摄影记者的事迹,得以重现和弘扬于天下,弥补了中国新闻事业史和中国新闻摄影史上的一个重大的缺失。”

  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也发来贺信:“两代记者求真求实的精神感召,推动全国新闻业界、学界共同研究方大曾和抗战新闻史。祝愿新闻界记者、学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学术品格,弘扬创新精神,加强抗战新闻史研究,拓展方大曾研究的广度,多出有学术深度、理论高度的新成果,为抗战新闻史、中国新闻史研究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期间,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冯雪松、摄影史学家陈申、方大曾亲属张在娥、范长江新闻学院顾问范苏苏、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吕艺、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李春凯等参观了方大曾纪念室,举行了范苏苏向方大曾纪念室赠书仪式,并在蠡县举行了寻访和赠书活动。

  保定是“七七事变”报道第一人方大曾的失踪地,他在此完成了《前线忆北平》《保定以南》《保定以北》等多篇报道,并向外传递了大量拍自前线的照片,引起当时国际社会的关注。1937年9月18日,他在保定写完战地通讯《平汉线北段的变化》后由蠡县寄出,此后再无消息。1999年,时任中国摄影出版社副社长陈申的一纸传真开启了冯雪松的寻找方大曾之旅。他于2000年拍摄了纪录片《寻找方大曾》,又于2014年出版了《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一书。2015年7月,方大曾纪念室在保定市方志馆落成。2018年7月,方大曾研究中心在保定成立。(记者孙海悦)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