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头条要闻
寻根探源,感受长征坚韧的力量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 2019-07-03 17:04:45
编辑: 王海莲

  悬崖峭壁,云雾缭绕。汽车在羊肠小道上小心地爬行着,颇有“束马悬车”之态。行至山间大桥,向下望去,深不见底,如万丈深渊,不免让人胆战心惊。这是粤赣边界高速公路一景,85年前红军曾在这里突破敌人的第一道封锁线,拉开了长征的序幕。

   究竟是什么,能够激励红军在崇山峻岭间、在敌人围追堵截下,完成两万五千里的伟大壮举?长征精神的本质是什么?从不同的角度看长征,能得出不同的答案。从军事角度看,长征是一次战略转移,“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似乎更符合长征精神;从革命角度看,长征是一次政治宣传,将革命的火种撒遍大江南北,长征精神就有一种播撒革命信仰火种的内涵;如果从党的发展的角度看,长征是一次党发展成熟的历程,长征精神就颇有在磨难中成长的味道。

   在15天的时间里,记者重走红军在江西、福建和广东的长征路线,到赣州、到龙岩、到清远、到韶关,倾听长征故事,感受长征精神。我们曾意气风发,飞奔在平坦的大道上,也曾身心俱疲,挣扎在泥泞的小路上。我们曾在小亭子下,一边享受着于都河畔的阵阵微风,一边听红军后人讲述着长征的故事;也曾站在庄稼地上,冒着烈日,在江西土话中感受军民鱼水情;更曾在泥巴路上,冒着倾盆大雨,重探红军渡口。重走长征路,我们既感受到了行军之苦,也感受到了胜利后的喜悦。苦与乐的交织,为长征做了准确的注脚。

   一路走来,一路思考。究竟什么样的词,能够准确地概括出红军的长征精神,能够抽离出当前时代下我们最需要的精神内涵。回看长征,红军战士不怕恶劣的自然环境、不怕穷凶极恶的敌人,硬是凭着决心和毅力拼杀出一条血路。红军的拼杀却又不是“头撞南墙不回头”,他们会在长征中思考,会选择灵活多变的战术。我想,除了“坚韧”,别无其他。坚韧,兼有着软和硬两种特征,既有着坚定不移的味道,又有着灵动多变的感觉。坚韧,不仅代表着钢铁般的意志,也代表着思考和智慧。

   如今,我们阔步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其中必然不乏艰难险阻。这就需要我们新闻工作者重新挖掘长征故事,引领导向、凝心聚力、成风化人,书写出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人民日报记者在南雄市乌迳镇新田村采访91岁老人李梅德,挖掘红军入粤的第一仗新田村之战的经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