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三项学教
下好先手棋 布局融合路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 2019-07-02 17:49:06
编辑: 王海莲

  2018年,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原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合并组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2019年1月,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刊《旗帜》杂志在原《紫光阁》杂志的基础上创刊。同时,原中直党建网、紫光阁网、中直机关党校门户网和干部学习网也“四网合一”,组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门户网站旗帜网,由旗帜杂志社负责管理维护。

  面对新职责、新使命,旗帜杂志社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服务机关党的建设,在变化中寻找机遇,在挑战中谋求创新,紧贴时代发展和人民需求,下好媒体融合这着先手棋,在全媒体时代旗帜鲜明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成为推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成长的旗帜、促进机关党建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的旗帜、引领社会思潮和舆论的Q旗帜,让党的旗帜在网络空间高高飘扬。

  为党说话就是为人民代言

  党的媒体,因党而立、为党而办。党媒融合发展的所有工作,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坚决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这是党媒融合发展的灵魂和基石,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旗帜杂志社把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综合运用杂志、网站、新媒体等传播平台,开专题设专栏,分领域、分专题做好内容策划、选题设置。组织省部级领导干部、权威专家进行阐释解读,鲜活呈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结出的丰硕成果,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和时政活动报道“天天见”“天天新”,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党和人民赋予了党媒传递好党的声音、做好党的喉舌的使命责任。为党说话就是为人民代言,党和人民的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党媒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利用全媒体为党和人民发声,建构起传播党的思想主张、支持党的事业发展、体现人民意愿、积极有效影响社会的舆论生态,不断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旗帜杂志社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及时反映党员群众在工作实践中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通过多种传播手段,积极运用大家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权威准确的声音解疑释惑、回应关切,使广大党员群众对主流思想和价值观、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积极有效的作为产生“同频共振”。

  当下,舆论场上各种意见主张的交流、交融、交锋日趋复杂,党媒融合发展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理直气壮地开展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地进行舆论斗争,及时运用融媒体传播准确权威的信息,发展壮大积极正确的思想舆论,不让虚假、歪曲的信息和消极、错误的言论观点肆虐泛滥。旗帜杂志社新媒体密切关注网络舆情新动向,特别是对于涉意识形态话题、涉政治领域话题,做到紧盯、严防、死守,同时加强预判、备好预案,准确把握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力度和报道节奏。

  顺势而为需守正创新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新闻舆论传播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只有紧跟时代步伐全方位加强传播力建设,以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和创新担当拓展传播渠道、创新传播方式、提高传播能力,才能有效提升媒体融合的传播效能。党媒融合发展应突出自身特色,旗帜杂志社创新传播理念,充分运用旗帜网、微博、微信等平台以及网络专题、微视频、图解等表现形式,增加网上正能量的内容供给,通过分众化、多样化传播,努力做到道正声远。同时,入驻“一点号”“百家号”等移动端平台,推动党的声音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实现多渠道宣传、全方位覆盖,助力净化舆论生态环境。

  在传媒格局多元化、舆论生态复杂化的大背景下,党媒融合发展的各个平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讲求以正确的舆论科学准确地引导人。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在力争“先声夺人、首发定调”的同时,讲究舆论引导的策略、艺术和手法,科学有效开展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讲的讲到位。对于错误思想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亮剑、批驳谬误、引领发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一锤定音”。旗帜杂志社利用“刊网微”加大重大主题宣传力度,同时,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培育积极理性的社会心态,充分发挥了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传播渠道日新月异,传播形态更趋开放多元,党媒融合发展需要创新、丰富内容和话语的表达方式,研究不同受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努力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把“受众想听的”融进“我们想讲的”。充分运用事说、数说、评说、图说,广泛运用文图、音视频、动漫、H5等多种形式,开发出多形式多种类“准、新、微、快”的融媒体产品,提升阅读率、到达率、点赞率、转发率,让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内容有效传播、直抵人心,促进党媒影响力的提升。截至目前,旗帜网及其新媒体内容在线访问量累计突破75亿,使党的意志、主张和核心价值更“聚粉”。

  在众声喧哗的全媒体时代,党媒任何时候都要将真实性摆在首位,做到讲真话、报实情,以事实服人、以理服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给谣言、炒作留下可乘之机。要善于运用全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公众质疑、关切公众诉求,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表达权,吸引受众、引导受众、影响受众、说服受众,充分展现党媒的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让公众形成信息信赖,使舆情形成正向反馈。要借助融合优势主动作为,使权威信息对恶意信息和虚假信息形成压制态势,激浊扬清,让公众及时明辨是非,让社会充满正能量,保证党的声音成为最强音。

  成为融合的行家里手

  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于加强全媒体人才队伍建设。全媒体时代,对于媒体从业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但要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而且要思路开阔、勇于创新,具备全媒体生产能力和创造力。既要善于议题设置、话语创新,又要能写会拍、能摄会编,成为会使“十八般兵器”、掌握传播规律的媒体融合行家里手,以更广阔的视野、更新颖的视角、更鲜活的语言,用接地气、富有表现力和画面感的话语表达,生产出更多契合受众需求的现象级作品。旗帜杂志社提倡采编团队融合作战,从单一的“笔杆子”到身兼多能、适应新媒体的新闻人,在媒体融合中锤炼“四力”,做到干嘛嘛行、做啥啥精。

  当然,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传统媒体发展几个新媒体产品,还是体制机制和采编流程的改革和重构,要有壮士断腕的雄心气魄,建立适应融合发展的组织机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采编流程的再造与重构上,放在内容运营机制的创新上,努力实现融合发展背景下生产环节与发布传播环节的重新匹配。着力打造全媒体“中央厨房式新闻中心”,形成“一次性采集、多种生成、多渠道发布”的现代化立体传播体系,充分发挥党媒的信息资源和内容优势,做到第一时间发布、多种媒介传播、多类群体覆盖。旗帜杂志社通过重构“策、采、编、审、发、馈”流程,推动融合报道生产加工机制全面向编辑部、新媒体部、专题部等采集源头延伸,跨部门协作,形成党媒传播的多平台、多渠道、多声部合唱。鼓励新媒体发挥选题及时、形式灵活的特点,建立首发原创制度,将优质的音视频和文字内容倒灌刊物,让杂志通过二维码变得有声有色、更加立体。传统杂志部门将已有的资源向网络、新媒体共享开放,让资源“流动起来”,实现“刊网微”报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

  《旗帜》杂志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刊,旗帜网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门户网站。刊网及所属新媒体必须把镜头和笔触对准中央和国家机关,为此,旗帜杂志社践行“四力”,从一线捕捉鲜活典型,把小故事与大格局融为一体,努力讲好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故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故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故事。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探索新时代机关党建宣传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措施,力求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拓展,向党的建设机关阵地延伸,向优秀党员干部靠近。

  “惟进取也故日新”。党媒融合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打造新时代党媒新机体,探索媒体融合新路径,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让党媒焕发出新的活力,更好履行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

  (作者闪伟强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旗帜杂志社社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