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交流往来
中国新闻代表团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第二届媒体峰会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 2019-06-20 16:49:42
编辑: 王海莲

  5月24日,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第二届媒体峰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开幕,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索隆拜·热恩别科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这次会议以“媒体在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作用”为主题,展开热烈研讨,通过峰会倡议,弘扬“上海精神”,拓展交流合作。相关国家驻吉使馆代表,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的媒体代表,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以及吉政府机构负责人和主流媒体负责人160余人参加。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代表中国新闻代表团在开幕会上致辞,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陈学慧分别在分论坛上发言。

  2017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提出举办上合组织媒体峰会的重大倡议,得到各成员国广泛赞同与支持。继中国于2018年6月在北京举办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之后,吉尔吉斯斯坦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组织召开第二届媒体峰会。吉方高度重视此次媒体峰会,为会议顺利召开做了精心筹备和安排。

  索隆拜·热恩别科夫总统在致辞中说,上合组织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逐年提升,已成为最受尊重的地区性组织之一,吉方高度重视、始终愿意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开展包括媒体合作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与经验交流。他指出,上合组织诞生于信息全面发展的时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媒体影响力空前,媒体在促进上合组织不断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本次媒体峰会秉持和弘扬“上海精神”,充分交流交换意见,开展建设性对话,积极宣传、共同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发展。

  中国新闻代表团指出,中吉两国元首对媒体合作在上合组织中的重要作用有着重要共识、予以高度重视,媒体的积极报道和密切合作是促进上合组织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媒体要以“上海精神”为指引,传播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理念,凝聚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共识,为上合组织团结协作开创未来提供舆论支持。胡孝汉在致辞中对上合组织媒体合作提出三点建议:加强舆论引导,传承弘扬“上海精神”;加强交流互鉴,致力推动务实合作;加强内容建设,精心讲好上合故事。他还向出席此次峰会的各国媒体发出邀请,希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媒体记者积极采访报道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庆祝活动,并到中国参观采访,亲眼见证中国发生的深刻变革和取得的巨大成就,直观感受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在峰会开幕式上,上合组织秘书处、印度、哈萨克斯坦、中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峰会以“媒体资源促进上合组织发展”“创建上合组织成员国媒体有效互动平台”为主题安排两场分论坛。峰会还一致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媒体峰会倡议》。(刘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