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传媒研究
体味新闻推动社会进步的鲜活例证
来源: 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20 16:44:03
编辑: 王海莲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媒体纷纷通过开设相关专栏、推出系列报道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70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变化。在这其中,参与一线采写的记者的感触更为真切。为此,本期《传媒面孔》邀请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道的记者分享他们的采访感受,从中一同体味时代的巨变。

  重读佳作,重返现场,回望历史,继承传统,在新征程上时刻准备再出发。 ——曾福泉

  “同走新闻路”是《浙江日报》联合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组织的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由《浙江日报》老记者、一线骨干记者和浙大新闻专业学生组成的三代新闻人队伍,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浙江日报》部分新闻佳作为脉络,重读佳作,重返现场,回望历史,继承传统,锤炼“四力”,在新征程上再出发。

  1958年1月5日,毛泽东同志视察浙江农业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农科所)。事后,《浙江日报》记者吕韶羽深入采访,采写了长篇通讯,即1958年1月24日《浙江日报》头版刊发的《毛主席在浙江农业科学研究所》。61年后,我和吕韶羽先生、浙大学生纳紫璇一道,重访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省农科院),追寻伟人足迹,与几代农业科技工作者共话为农初心。

  当时的报道首先在《浙江日报》刊发,《人民日报》等随后转载。报道详细披露了毛泽东在农科所身体力行调研农业科技事业发展的诸多细节,发出了鼓励创新、要靠科技力量推动农业发展的重要信号。

  今天,我们重温这样一篇扎实厚重、影响深远的报道,回顾老记者的新闻采写实践,我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其现实启发意义。

  其一是牢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党报使命。《毛主席在浙江农业科学研究所》看似是一篇记录领导人活动的报道,实则始终紧扣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极端重要的农业工作,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唯其如此,才具备影响力、推动力。

  毛泽东视察农科所前两个多月,他亲自主持制定的《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公布,其中强调加强农业科研工作,强调科学种田,强调改革农具,积极地有步骤地实现农业机械化。正如吕韶羽后来总结的,毛泽东在农科所视察的每项活动,几乎都与《纲要》强调做好的这些事情有关。

  了解了这些背景,认识到这层意义,报道的主题思想才会更加明确,该突出什么,该着重挖掘和表达哪些与主题相关的视察活动细节,哪些人是重点采访对象,记者才能心中有数。当时,党报是广大干部群众获取信息最重要的渠道,《浙江日报》的报道准确地传达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发出的这些重要政治信息,对相关工作起到了显著推动作用,这篇报道也让重视农业科技发展成为浙江全省上下的共识。

  其二是坚持精益求精的专业追求。恰恰是这篇有开创意义的报道,当时记者是事后采访的,有“先天不足”。吕韶羽却发扬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坚持精益求精的专业追求,弥补了事后采访的不足,展现了高超的采访和写作技巧。

  吕韶羽在采访中倍下功夫,尽可能地使记者由“局外人”变为“准亲历者”。透过种种细节和职工的切身感受,这篇报道写出了毛泽东随和、朴实、亲切凝成的人格魅力。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活动是严肃庄重的题材,既不能写得浮丽花哨,也不可写得干瘪枯燥,怎样才是恰如其分,是颇需要思考的。吕韶羽从同毛泽东接触的人的眼里,去看他的一举一动、一说一笑,去直接表达他们的感受,更多地保留“原汁原味”。这要求记者善于同采访对象对话,巧借采访对象表达,而又不露记者自己的感情痕迹。细读这篇报道,我们在字里行间时刻能感到农业科技工作者对开国领袖的爱戴崇敬之情,这就是报道的成功之处。

  其三是新时代锤炼“四力”的榜样力量。在吕韶羽这样的老一辈新闻工作者身上,我看到了锤炼践行“四力”永不褪色的榜样。《毛主席在浙江农业科学研究所》中,多次引用了毛泽东的原话,这都是记者重返现场后反复深入挖掘得到的。报道中许多鲜活生动的细节,高度服务于主题,把毛泽东的为民情怀和提倡农业科技要紧密为生产实践服务的态度深刻地传达出来。这样的功力,必须是时刻心怀大局,又长期脚踏实地深入一线,反复锤炼才能达到的。

  当下的传媒生态和61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人认为,在移动互联时代,受众偏好完全转向碎片化、短平快,内容生产由此发生转向,情绪共鸣取代信息容量,算法取代价值观,收割流量成为最高目标……在这一背景下,党报更应坚持弘扬主流价值观,聚焦中心工作和重大选题,思考和回答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真问题”;坚持到达现场,发掘第一手材料;坚持高水准、专业化的新闻写作——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理应继续发扬。(《浙江日报》记者曾福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