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交流往来
【好记者讲好故事】朱丽:绽放在戈壁的“宝石花”
来源: 青海记者之家
发布时间: 2018-07-13 16:45:09
编辑: 王海莲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条新闻战线的同仁们:

  大家好,我是朱丽,一名来自青海油田的新闻记者。

  就在三天前,我还在距离咱们西宁市1200公里之外、海拔3000米的花土沟固定采访,而现在站在这里我很荣幸能把青海石油人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花土沟”不知道大家听到这个地名会有什么样的联想,但我想告诉您的是那里没有花,有的是一片貌似月球地表的荒凉、一片绵绵黄沙、茫茫戈壁的原生净土,有人说,能在那生存就已经是一种奉献了。然而,因为有了汩汩的石油,62年来,在“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豪迈中成就了油涌逐浪、气啸高原的能源基地。“固定”,是我们那里石油工人习惯性的一种说法,意思是大半年的时间只能待在荒原深处的井场上,活动板房就是他们的家。如今“固定”这个字眼早已根植于青海油田6万名职工家属的心底,埋入了每一个期待父母回家的幼儿心中。

  一直以来,我的新闻理念就是扎根基层。毕业的时候,许多同学朋友不理解,说那样一个连“氧气都吸不饱”的全国海拔最高的油田有什么在吸引着你!我想,这可能就是石油情,对于每一个生长在油田的油三代来说,那里埋藏着父辈们太多的汗水和期望,闪耀着新一代石油人继承梦想的火花。

  今年的6月29日,我跟随压裂指挥吴生军,在茫茫的戈壁中颠簸爬行。这一天,是他们本年度进行的第二次“万方液”大型压裂。在油田,有许多产量达不到预期的井,都需要通过特殊的压裂机组对地下几千米的油气储层进行压裂改造,从而达到增油增气的目的。因此,工作性质决定着压裂施工作业始终都处在野外第一线,压裂工也就成为了油气生产环节中最为艰苦的工种之一。

  当我们抵达海拔3400米的狮平1井,已经是上午的11点,骄阳似火,蚊虫肆虐。眼前几十台大型压裂设备毫无章法地停放在井场上,吴生军笃定地拿起对讲机、挥动着手臂,现场设备的摆排不一会儿就井然有序起来,他又快速登上仪表车,询问罐区、井口及压力的运行状况,这一干就是28小时没有合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吴生军已经战斗了13年。

  在采访中,我问他:你上来固定多久了,他说四个月了。我说,老婆孩子上来看过你吗?他高兴地说:来看啊,逢年过节只要我在这固定,他们就来!我又问:孩子每次上来,跟你亲吗?他顿了一下说,亲是亲,就是,就是晚上不愿意和我一起睡,总说我身上有一股臭臭的油味儿。

  当天中午,他留我在井场吃了一顿“大锅饭”,他说保准儿比你回去一个人要吃的香。在他给我盛饭的那一刻,我发现他的手背上被蚊子叮满了包。柴达木的蚊子素有“三个蚊子一盘菜”的俗称,即便是我头戴蚊帽,手戴手套,身穿工服的全副武装,也没有逃脱蚊虫的叮咬。

  14天后,我接到吴生军的电话,他兴奋地告诉我,“出油了,日产原油129.45立方米呢”。我知道,在这个喜讯的背后,是像吴生军一样的铁军男儿对石油的情怀与挚爱!

  周春梅,人称“周姐”,青海油田女子焊工班的成员,因技术精湛、作风泼辣,又善解人意,成为了女子焊工班的“大姐大”。

  当我第一次见到周春梅,她裹得严严实实、左手执面罩、右手握焊枪,着急地赶着出工,我说要采访她,周姐连连摇头,不肯接受。为了消除周姐的紧张和抗拒镜头的情绪,我迟迟没有拿起话筒、只是跟她谈话聊天,就这样一路聊到了两座300方消防水罐的面前。

  这是一座直径6米多的近乎密闭的储罐,我进去拍摄了几分钟,里面弧光闪烁、焊花飞溅,犹如蒸笼一般、烟尘让人没法儿呼吸,但周姐却说,一天天看到从自己手中成长起来的罐体,就犹如自己的孩子一般,这种满足感和自豪感你们是没有办法理解的。

  周春梅是油田第一届女子焊工班的成员,由6名女焊工组成,女子焊工班成立后,她们就接到了盆地内长输管线的焊接任务。她说:“在沙漠腹地,天上太阳炙烤,身边焊花烧烤,身上的工服转瞬间就会被汗湿了。由于跟着男焊工一起出工,一天连一小瓶水都不敢喝完,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要想上个卫生间都需要走几公里的路,还有最大的困难就是洗不上澡,一个月才能回花土沟基地洗一次,因为工作的艰苦,那一趟下来,很多女工都转岗了,目前老焊工只有我一人了。”我问她:你为什么留下来?她说:可能跟性格有关吧,我就喜欢和自己较劲儿!

  去年春节,我在扎哈泉试采作业区采访时,碰到了从西安赶到柴达木盆地与老公团聚过年的赵亚兰。赵亚兰的老公虎科是扎哈泉试采作业区的技术员,因扎哈泉是一个勘探开发的新区,开发任务十分繁重,虎科已经记不清多长时间没有回家了。赵亚兰说:“我在西安工作,他工作忙又很少回家,我们俩结婚3年多了一直没有孩子,希望今年能怀上宝宝,这也是我来之前婆婆安排的任务。”

  “妻子和父母都是我最大的牵挂,也是我最愧对的人,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她们都能够健健康康,开开心心。”采访中,虎科向亲人们送上了真诚的新年祝福。

  吴生军、周春梅、虎科,是我采访道路上遇到的三位平凡人物,是她们告诉我,荒漠并不能磨灭人的意志、浇灭人的梦想。每一次的采访经历,于我而言都是一次生命的净化、心灵的洗礼!

  62年,时间在变,但青海石油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英雄赞歌永远不变,他们是绽放在戈壁的宝石花,任时代变迁,历久弥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