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交流往来
【好记者讲好故事】周艳婷:爱情最美的模样
来源: 青海记者之家
发布时间: 2018-07-13 16:45:14
编辑: 王海莲

  各位评委、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来自青海油田的一名普通的石油记者,我叫周艳婷。

  青海油田地处柴达木盆地,是一个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在这里工作的石油人每隔两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回一次远在500多公里以外的家。在花土沟机场建成之前,这条需要8小时车程的长路隔断了很多石油夫妻的思念。今天,我就给大家分享2段石油夫妻的故事,叫做《爱情最美的模样》。

  坐上长途客车,望着一路上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和一成不变的生命底色,妻子心里有点涩,又快两个月没见了。8个小时的车程除了睡觉也没有别的事情可做,再睁开眼,已是进站的时候,妻子透过车窗张望着,手机适时响了起来。

  “喂,到了没?” “刚到,你在哪儿?我怎么没看到你呀?”妻子嘴角上翘,眼睛笑成了弯月牙。

  “我这会还在井上,回不去,不能去接你了,你自己打车回去,钥匙我放在隔壁同事那里,等我回来啊……”话音还没落,电话那边已经传来了催促声。

  妻子望着挂掉的手机,心里叹口气,上了出租车。 打开房门,屋里一片狼藉。门口堆着一堆被石油浸染的工衣,旁边放着一双工鞋同样沾满了石油。走进去,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户,晾晾屋子里这股石油挥发出来的刺鼻气味。把工衣放到洗衣机里,打开电源,听到哗啦啦的进水声,看着茶几上吃了一半的煮方便面,再看书桌上堆着的数据资料,止不住的心疼化成眼泪蓄在眼眶里。

  收拾完的时候天已擦黑,可是他还没有回来。妻子半靠在床上,百无聊赖地按着遥控器,不知不觉像猫咪一般蜷缩着睡着了。

  他回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幕,好久没有的温馨软软地撞进他的心里,他伸出手,想像以前一样宠溺地摸摸妻子的头,却在伸到一半的时候顿住,黄黑色的污泥渗透到手指的纹路里,指甲缝里也全是,再闻闻身上,石油味道混杂着汗味,连自己都嫌弃自己。盯着他的小妻子看了半晌,很少时间陪她,也总是忽略她,她依旧傻傻地对着他笑,眼睛一刻都不离开他。愧疚从心底蔓延到嘴边又生生地咽了下去,等忙完这段时间一定好好陪陪她。

  他悉悉索索睡觉的响动吵醒了妻子,“怎么才回来?”妻子含着笑嘟囔着。“有一口单井罐突然着火了,我们一直在找着火点……”说着说着,他就已经合上了眼,沉沉睡去。

  鼻子又不争气地发酸,妻子抬起头,使劲看着屋顶,不敢眨眼睛,怕一眨眼眼泪就掉下来,可愣是没忍住,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啪啦啪啦滚落下来。本来想和他说说自己最近又得了一本好书,说说家里那盆开得正艳的二月红,可是话头还没起他就已经睡了……

  这个故事里的妻子就是我,我的丈夫是花土沟采油一厂的一名地质技术员,到今天,我们已经又有1个月零8天没有见过面了。一天早晨,我4岁的女儿在睡梦中哭醒,告诉我,妈妈,我想爸爸,我想让爸爸从花土沟回来陪我……

  有同事调侃自己的婚姻说,当别人的婚姻已经进入久处生厌的阶段,我们石油夫妻的婚姻还保持着乍见之欢。在柴达木盆地上,有多少油嫂的丈夫是“嘴里的丈夫”,有多少油娃的爸爸是“手机里的爸爸”,又有多少新婚夫妻的新婚是“假的新婚”。

  今年的6月16日,工程建设公司员工冶振强和杨茜岚在花土沟民政局登记结婚。6月17日,新婚第二天,冶振强就投入到花土沟基地天然气隐患治理工程的紧张施工中。与此同时,他的新婚妻子杨茜岚则赶往扎哈泉,配合新投井的接地网焊接工作。他们没有去美丽南国享受椰风银浪,没有去江南小镇沐浴鸟语花香,没有盛装出现在婚礼现场,也没有揣着小幸福赴一场烛光。他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你做你的白杨,我做我的格桑。

  也许,这才是爱情最美的模样。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油田,青海油田迈着铿锵步履走过了62个春秋,并且连续22年保持青海省财政支柱企业和第一利税大户地位。 62年的艰苦奋斗,62年的砥砺前行,62年的拼搏奉献,62年的坚守忍耐,青海石油人用双手、用脊梁、用青春、用一颗赤子之心扛起了建设千万吨高原油气田的宏伟重任。一个石油梦,三代石油人,我们,一直在路上!

  谢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