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交流往来
【好记者讲好故事】王瑛:痛并快乐着
来源: 青海记者之家
发布时间: 2018-07-13 16:25:22
编辑: 王海莲

  这个世界,在这几十年的进步实在是太快了,当然这种进步更多体现在技术上,在我刚刚出生的时候,收音机是珍宝,我们通过它缓慢的了解并且靠近世界,而如今,我们可以通过多重媒体来接受所有的信息,纵然有越来越多的媒介让我们获得信息的渠道愈加丰富,但上车打开收音机还是多数人的选择。

  从2010年进入广播行业,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了七个年头,曾经,刚刚进入电台的时候,记得老师对我说,七年时间才能历练出一个主持人,而且也才是一个开始,七年的时间,对我来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说是生命中最宝贵的年华不为过。主持人是一个必须以出头露面为工作方式的职业,出名似乎是这个职业的副产品,甚至是衡量你工作是否成功的标准,想想看,如果一名主持人,出头露面几年十几年,人们依然记不住她的名字,估计真的是个问题,但是对我来说,当越来越多的听众知道我,听到我的声音还能判断出我是谁的时候,我开始害怕了。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可以跳出原有的节目思维,进入一段新的开始,现在的广播节目主持人,需要成为集采编播为一体的超人,如此每年的节目改版,除了让主持人自己思考与创作,真的没有其他人来帮助你,接近一年的时间,自己的品牌节目改版的路被堵死了,那是一段寂寞的日子,甚至是自己状态最不佳的时候,主持人三个字儿,自带光环,所有听到你声音喜欢你声音的听众,觉得你就应该是正能量,一年365天,你就应该是开心的,状态不能不好,上节目前的一分钟可能因为你还承受的亲人离去的痛苦,进入直播间的那一瞬间,你还是需要笑着面对听众,那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职业的幸福感到底是什么,有时候真的很难,痛苦却是随时可以感受得到,一天下午,我和身后的车辆正常地行使在车道上,突然间,一辆豪车逆行而来,鸣笛要我们让路,可是正常形式的我们无路可躲,于是,感觉被怠慢的那个车主,在车挤过我们身边时,摇下车窗就是一阵儿痛骂“干嘛呢你们,没听见喇叭声啊,早晨出门儿带耳套了啊”那一瞬间,我惊呆了,为这辆逆行而来的车和这个充满愤怒的人。车主是一位年轻的女子,面容姣好,像是有钱也受过良好教育,然而,这一瞬间,愤怒让她的面容有些扭曲,痛苦随之而来,我不能直接通过话筒把这样的她表现出来,而只能从正面让大家如何去做。生命如同一条河流,出发时,还只是清澈的涓涓细流,一路奔

腾,慢慢加速,陆续开始有人和事,书或者光影,为这条河流填注力量,增加水流甚至影响方向,每个人不例外,对我也一样,我慢慢觉得很多事情的出现是必不可少的,有人的地方就会有问题,当我能都在节目里和听众们一起探讨这些问题,并传播出正能量,影响到那一部分比不可少的人的时候,我真的很开心。

  古人聪明,把很多生活中要提醒的事情变成文字,放在明显的地方,怕看不到,所以就更简单的把提醒放在汉字本身,拆开“盲人的”盲,就是“目”和“亡”,是眼睛死了,所以看不见,这样一想,拆开“忙碌的忙”,拆开,莫非还是心死了么?可是想想眼下中国人都忙,为了很多,为了利,为了名,为了钱,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不太敢说自己很忙,因为,心一旦死了,奔波又有什么意义呢?现代人的节奏总是那么的快,清晨走在街道,你可能会看到手里拿着豆浆油条急匆匆走向单位的人,你可能也会听到手拿手机接电话,匆匆从你身边走过的职员,笑着说,王总马上到,马上到,好的,我到了先等您,总感觉对很多事情失去了耐心,别说让生活慢下来可能连完整看完一本书的时间都没有,其实,很多次坐车,听到广播里,同行们温婉而有力的声音,分享心得,“听众朋友们读书需要成为我们的日常,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过去的人们有空写信,写日记,后来就变成短信,博客到现在的微博,140个字内完成想表达的内容,沟通和交流都变的一短再短,不如提笔练字,回归从前,这是让更多的人开始练字。

  这份职业让我痛并快乐着,但是如今更多的是存在这一种使命感,人生还长,之所以还可以忍受很多工作中的痛苦慢慢前行,就在于我知道,前路中,还有很多好听的,所以,未来,我们都还在路上,希望在这条布满荆棘的路上前行的时候还能欣赏到沿途的风景。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