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交流往来
【好记者讲好故事】王明:扶贫中的那些事儿
来源: 青海记者之家
发布时间: 2018-07-13 16:22:58
编辑: 王海莲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新闻界的同仁大家好,我是来自湟源县电视台的王明,从2015年底的10月份开始的,从省、市还有我们县的一些机关单位抽调人员到各个农村做脱贫工作。今天我要讲述的是在采访脱贫工作中遇到的一些事情,及其带来的所感所想,和大家分享!

  首先我先说的是我们湟源县波航乡纳隆村第一书记姚辉章的事情。姚辉章是我们县上国土局的一个干部,到纳隆村当第一书记后,他们村里的脱贫发展主要定位在产业脱贫上,招商引资了一个采摘园的项目,这个项目叫纳隆城市农园,是一个盛鑫农牧有限公司开的,租的是纳隆村的地,签合同时这个姚辉章书记同盛鑫农牧有限公司说好出租的地必须得按1000块钱一亩来租,而且是负赢不负亏。就是纳隆村的村民不管你城市农园的效益如何,你得每年保证这个租金的收入。当时采访到这儿我就想到一个问题,这个做法并不符合市场规律,大家这会听到这个事情应该也有这个想法。我当时就向姚书记问了,这么做并不符合市场规律为什么还要这么做,他说,他只是县里的一个干部,虽然有各级领导的支持,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能力还是有限,能帮助贫困群众的方式也很有限,用这种做法,就是让自己在做第一书记期间,最大限度的为贫困群众和村民增加收入,为群众争取最大的利益。说实话当时听到这个话我挺感动的,因为在湟源县担任第一书记的,除了我们县的,还有省、市机关的干部,而且从目前来看,县上脱贫工作做得比较好的普遍是省厅派驻的第一书记,但是我们县上派驻的第一书记一样在尽心的为脱贫工作努力,可以说因为他们的难度大,他们需要花费的心思也更多。

  接下来讲的是我最近采访中遇到的一件事情,也是最让我感动的。这个事情发生在波航乡泉尔湾村。泉尔湾村的第一书记叫翟德峰,是我们省纪委的一名干部,他在泉尔湾村入户走访的时候来到村里张进文家中时,张进文被确诊为胃癌,面对主劳力的丧失和高昂的医疗费用,张进文一家当时正弥漫着对生活无望的情绪。“看到这个情况,我当时的心里非常难过,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张进文一家摆脱困境,帮助泉尔湾村脱离贫困。”这几句话是我在翟德峰书记的工作日志里看到的,当时我非常感动。而且在随后的采访中,村民也证实翟书记在脱贫工作中一心一意为村里群众着想,春天去跑化肥种子,夏天去省上跑项目、要资金,秋天询问群众今年收获,冬天继续和村干部探讨泉尔湾村脱贫出路,谁家最困难,谁家就跑得最多,有时候病了还在坚守岗位,翟书记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肯定。经过两年的努力,张进文一家已经靠养鸡创办了青泉养殖专业合作社,去年年底就获得了20000元的收入。泉尔湾村也建立起云龙养殖合作社,将全村的养殖户联合起来,共同发展养殖业。采访中泉尔湾村的一个村民说过这样一句话:“政策好了还要自己刻苦努力,再坐等着那就是一个懒汉了。”可以说翟德峰书记的付出不但扶起了泉尔湾村的养殖产业,也扶起了泉尔湾村村民的脱贫志向。在我近两年关于脱贫的采访中,泉尔湾村可能目前不是效果最好的,但是能让群众主动产生脱贫意志,这个村的脱贫工作却是我最佩服的。

  大家可能注意到,我所讲的两个事情都发生在湟源县内,但是我相信青海的其他地方一样存在着像姚辉章、翟德辉这样的尽心尽责的脱贫干部。脱贫工作任重道远,但是有这么多负责人的脱贫干部,我相信脱贫这项任务一定能够完成,脱贫工作也一定会成为这个时代的亮点。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