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交流往来
【好记者讲好故事】莫青:信念的力量
三个难忘的扶贫故事
来源: 青海记者之家
发布时间: 2018-07-13 16:10:45
编辑: 王海莲

  好记者讲好故事,拿到这个任务,我是忐忑的。我应该拿出什么故事讲给大家听呢?思虑多天,记忆回到了三年前的一次基层采访。

  2014年9月底,还记得当时瑟瑟的天气,一路上大雾弥漫,行驶了三个多小时达到了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这里离采访目的地恩乃村还有30公里,一条崎岖的石子路通向山的深处。当领路人说,到了的时候,我大吃一惊。怎么连个人都没有,我该采访谁?草黄了,这么一大片山坡显得格外荒凉。

  又走了一段山路,终于有了一户人家。车停下了,从人家走出一位耄耋老人,打着赤脚很着急的样子。老人是藏族一句汉语都不会说。领路人翻译,老人还以为是修房子的工程队来了,赶紧出来迎接。就是这位打着赤脚的老人,我还能清晰地记得他当时的神情,期望又着急。

  老人名叫格日金,年过八旬,风湿病压弯了他的脊梁,腿脚很不方便。“我盼着建筑队的人来嘞,他们怎么还没来?”一见到旦增,老人急切地询问。解释了原因后,格日金才放心。走进老人家,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除了炕家里啥也没有了。

  联点帮扶,我也就是从这个时候真正了解和见识的到联点帮扶的力量。恩乃村联点帮扶单位为省民政厅,格日金老人就在等着危房改造的工程队,等待着民政联点干部的到来。

  老人的热情足以证明对联点干部的尊敬和拥护。牦牛酸奶是贫困牧民家里最珍贵的食物,格日金老人拿出了一盆酸奶招呼他心里的贵客。

  计划要登台讲这个扶贫故事后,我再次联系了沙柳河镇的相关人员,得知,格日金老人不但住进了新房子,还有了80只羊。我不由自己地笑出声来,连说真好真好。我可以想象的到,老人沟壑黝黑脸上露出的笑容。

  采访中,牧民们满足和幸福的表情让人印象深刻。他们笑得很真,那一刻,我隐约懂了镇领导意味深长说的那句话——“越是在贫穷的地方,越能听得到最真诚的声音。”村里多了些驻村干部,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了实事,当地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上。走访了六户人家,或是老人或是几岁的孩童都会迎上前,拉着干部们的手往屋里走,他们知道也坚信,这些干部就是希望,他们一定会带来好政策,也一定会让牧民们富起来。

  六年记者生涯里,一听说要去农村采访,我都是异常兴奋和激动,无一次例外。事实告诉我,好的新闻线索在基层,每一次基层采访回来,我都会收获很多很多“活鱼”,慢慢“烹饪”,总会有一大盘的“美味”。

  100个红指印,恳请留下扶贫好书记。拿到这个素材,我激动不已,恨不得马上奔往化隆回族自治县谢家滩乡韩家窑村。

  故事的主人公,是高哥、高叔、城里来到好爷爷……高光华,这就是村民们用红指印留下来的扶贫好书记,村里的人管他的称呼有很多,都很亲切。

  初见高光华,还真是我想象中的样子,个子不算高,精瘦干练,一件老式西装,戴着厚厚的眼镜,还有一个巨大的书包,朴素的外表,总是面带笑容。

  往村里走,每一个遇到的村民,他都能准确地叫出名字。到了村民家才知道,我们身边还有这么贫困的地方,好多人家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好在信念不倒,每个人都想着能脱贫,生活能更好一些。

  这个操着浙江口音的扶贫书记靠着真诚和努力,在这个贫困村扎下了根。说是采访,其实就是跟着高书记工作了一天。村民的期盼、孤寡老人的嘱托、还有留守孩子的愿望,高光华都记在了他的扶贫日记中,厚厚的一本。

  这一次,我看到的是信仰的力量,是高光华,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夏天漏雨、冬天挨冻,环境再怎样恶略都不怕,一心只想着脱贫、脱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仰不倒,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地攀爬,希望日子过得更好些、更好些……

  最后一个故事,同样跟扶贫有关,娘子军的创业故事。卡阳,这个乘上扶贫快车的小村庄,在全省小有名气,前两天再次来到卡阳,见识了留守妇女的蜕变——靠着旅游和技能培训走上了创业之路,这些原本只能围着灶头转的娘娘们,当上了卡阳的女主人。“我要注册我的酸奶品牌,我要开个卡阳咖啡厅,我就算借钱也要办农家院,也要创业致富。”想也不敢想,四五十岁的农村妇女竟然做起了买卖,更不敢想的是她们初期创业都成功了,小有收入。

  再也没有农村妇女的风貌了,各个意气风发,神采奕奕,是扶贫政策给了她们自信,她们是脱贫攻坚榜样的力量。我想,如果再有机会前往卡阳,我一定要去看看这些娘子军的创业目标都实现了吗,离她们的人生目标还有多远?

  讲了这样三个故事,都与扶贫有关、都与基层相连、都是最朴实的描述、都让我回忆满满,为之振奋。我只是一名记录者,恨不能日日亲历,看看扶贫的力量、信念的坚实。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扶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战场上,我会坚守自己的信念,在脱贫一线采访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农家院坝,发现更多更精彩的故事,用我的笔和纸传递正能量,激励你我勇往直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