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三项学教
【人大新闻学子山东行】重拾对新闻职业的思考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 2018-07-11 15:53:05
编辑: 王海莲

  本次调研为期一周,视觉组顺利完成了照片拍摄、出镜报道和视频制作任务,共制作并发布10个视频和4个图集,辅助各文字报道小组,形成了多形式、多角度、视听语言和文字语言互补的新闻报道。每天晚上小组就第二天的选题和拍摄角度进行讨论,而后由组长与指导老师商讨具体的操作方案。每天由两位同学进行主题图片拍摄和图集制作,两位同学拍摄并制作视频,一位同学拍摄花絮照片。

  说实话,视觉组的工作量的确有点大。视听语言具有低卷入度等特点,在一个两三分钟的视频中能提供多少核心信息量,从片头开始能吸引多少观众,我们都必须考虑清楚。五位成员连轴工作了整整七天,每天白天跟拍,晚饭后整理素材,按照逻辑线条做图集、剪视频。剪视频的同学自己写旁白,自己配音,导出视频后上传到网络平台等待审核。这一系列工作基本是由当天出镜的同学一人完成。做图集的同学需要挑选图片,配上解说文字,在微信后台进行排版编辑。所有小组成员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采、拍、编等新闻业务能力。

  连轴转了一周,每天都是一样的工作量,这也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采编一线工作的状态,对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报道特点和记者必备素质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深入基层调研给了我们初窥媒体工作的机会,也让我们深刻意识到自己的浅薄与幼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也是我最大的收获。记得调研青岛平度市南村镇村民的脱贫之路时,自认为对国家扶贫政策了解的我们问了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让村民甚至都不知该如何答起。

  这让我们重拾对新闻职业的思考——真正深入到采访对象中去才可以了解事实背后的真相。

  我们深入贫困户家中才了解到脱贫攻坚中的现实情况;意识到无劳动力和重大疾病也是导致农民贫困的重要因素;体会到美丽乡村建设带给村民的不仅是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更是思想上的变化。

  有幸加入视觉组,大家并肩奋斗的画面还历历在目。我们也许没有一针见血的笔触,但我们的眼睛时刻保持对新闻的渴望,我们的镜头时刻注视着真实。我们不仅是视频和图集的制作者,更是事实和真相的搬运工。不管是用笔触记录还是用镜头记录,我们这群准新闻人都会秉持“实事求是”的校训,传承人大新闻的传统,立志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2017级人大国新班王宇戈蒋政旭孟蝶李宇王晓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