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三项学教
自媒体进入高级抄袭时代 反“洗稿”大旗谁来扛?
来源: 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5-07 16:05:01
编辑: 叶枫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产业快速增长,创业者通过生产高质量的内容获取粉丝和阅读量,再通过广告、电商等手段变现获利。由于原创内容稀缺,有人便动起了歪脑筋,一条伪原创生产链悄然形成。

  前不久,记者看到多种打着“一键伪原创”“篇篇十万加”招牌的商品出现在国内某电商平台。产品卖家声称,此款软件功能强大,集采集、伪原创等众多功能于一身。

  这些伪原创稿件是如何被生产出来的?“灰色产业链”又是怎么形成的?伪原创团伙为何能如此肆无忌惮?带着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一探究竟。

  伪原创招式

  颠倒语句、变换段落、照搬逻辑

  伪原创,又被称为“洗稿”。在百度百科中关于“洗稿”一词的解释是,对别人的原创内容进行篡改、删减,使其好像面目全非,但其实最有价值的部分还是抄袭的。

  这类文章究竟是如何产生的?

  记者打开某伪原创工具网页,其声称:“采用独有的分词引擎和自创同义词库,模拟百度的中文切词手段进行伪原创,生成后的伪原创文章更贴近百度等搜索引擎的收录模式。”具体操作时,使用者将一篇文章输入进该软件,之后软件通过词语替代实现伪原创。

  具体效果如何?以该工具给出的样本为例,此样本原文为新华网刊发的一篇简讯《南通支云足球队坐镇主场如皋奥体中心》。原文中句子为:昨晚,南通支云足球队坐镇主场如皋奥体中心,以3∶2击败中超劲旅上海申花,昂首晋级中国足协杯第五轮。经过伪原创后,该句变成:昨夜,南通支云足球队坐镇主场如皋奥体中心,以3∶2打败中超劲旅上海申花,俯首晋级我国足协杯第五轮。前后两句的不同,只是将“晚”换成“夜”,“击”换成“打”,“昂”换成“俯”,“中”换成“我”。

  除了词语替换这种基本操作,伪原创的手段还有很多,如语句颠倒、段落变换等。4月29日,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通过语序颠倒、词语替换等手段改头换面过的文章,可能涉嫌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

  经过仔细比对,这种改头换面可被识别,但另一种形式的伪原创则难辨真伪。2018年1月23日,拥有百万粉丝的微信大号“六神磊磊”发文直指多个自媒体大号“洗稿”,其中就有同样拥有百万粉丝的公众号“周冲的影像声色”。前者指出,后者公号上刊发的《郭襄与张三丰:你的风陵渡,我的铁罗汉》“洗”了自己的旧作。

  次日,周冲在其公号发文否认侵权、剽窃。周冲通过逐段对比、发布手稿释疑等方式,反驳洗稿指责,并表示拟起诉维权。“六神磊磊”在其文章中称,“洗稿”跟那种“Ctrl+C(复制)”“Ctrl+V(粘贴)”式的抄袭不同。抄袭抄的主要是文字,很多时候就是照搬,明显涉及法律层面的侵权;而“洗稿”有时抄的不是文字,而是逻辑和叙事线。

  滋生产业链

  形成教、产、推一条龙式服务

  在微信平台上,广告是公众号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而广告投放与否和公号粉丝量及阅读量息息相关。为提升粉丝数量,大量公众号需要保证较高的更新频率。可原创内容需求多,但供给难度大,于是一条伪原创产业链悄然形成。

  “招聘写手,主要负责提供头条号类平台内容,涉及历史、汽车、娱乐、游戏、生活技巧等方面,文稿可洗。价格一千字10元起,需要通过查重审查……”

  这是记者在某微信群中看到的一则信息,像这样明码标价招聘伪原创写手的广告甚至出现在一些求职网站上。更令人气愤的是,一些伪原创在阅读量上,甚至超过了原创。日前,有自媒体平台反映,自己在当日11点28分发的稿子,18点28分就被“洗”了,而“洗”后文章的阅读量超过了原文。

  除了“洗稿”,与伪原创相关的其他业务也一并“开花”。记者随机加入了几个群名为“爆款文章工具”“爆款文章训练”的QQ群,群内时不时就有人推出“微信快速引流,多种加人推广方法,有意者滴滴我,非诚勿扰”“刷头条粉丝3元100个,刷阅读量4元一万”等消息。

  记者打开QQ软件,用关键字“伪原创”进行搜索,结果出现了一百多个相关QQ群。群内人数多则上千,少则几十。这些群不仅提供伪原创工具,还提供教学视频,其中自媒体爆款文章培训课程颇受欢迎。

  在上述伪原创工具页面上可以看到,伪原创服务的人群主要为网络写手、网站推广者等。查看其历史信息后,记者发现早在2008年上述伪原创工具就已经出现。

  追责困难

  法律界定模糊,维权成本高

  伪原创如此猖獗,如何打赢这场“洗稿”战?

  从法律角度来看,“洗稿”不像抄袭已有了相对明晰的界定,甚至一些法律界人士对此都看法不一。“从法律角度来看,版权保护的是内容,而不保护思想或观点。也就是说,同一个观点,换种表达方式写出来,这很难从著作权法的角度判定其为侵权。”4月28日,微信团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判断是否为原创,既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比对重合度,也可以通过第三人阅读比对,从读者角度判断相似性或雷同度。”在李俊慧看来,是否构成侵权,关键还是要看采用词语替换等方式形成的作品与原作品的差异度,引用比例过高的作品就涉嫌侵权。

  2015年,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了原创保护机制,推出了原创声明功能。

  “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棘手问题。”上述微信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微信公众平台主要通过中文分词来判定两篇文章的重复率,即同时对比两篇文章,看内容的相同比例。目前,微信团队正准备更新产品策略保护原创,通过流量倾斜、广告倾斜等方式,扶持原创内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自媒体大V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其实很多人都被“洗”过稿,他们既是“洗稿”的受害者,也是有意无意的参与者。“有时看到一篇爆款特别好也来写,热点话题完全跳出原稿也很难,那这算不算‘洗稿’?”

  法律界定的模糊让原创作者的维权之路走得异常艰难,往往维权者即便打赢了著作权官司也是心力憔悴。原创作者普遍反映,“维权费用高、流程复杂”,于是“忍气吞声”成了无可奈何之选。

  “因此,依靠现行法律难以解决‘洗稿’问题。”上述微信团队负责人表示,平台正投入大量人力研究典型案例,尝试从平台规则设计上约束伪原创。(翟冬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中国广播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