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传媒研究
长江日报:用直播带动两会报道全媒体化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 2018-03-20 10:17:30
编辑: 王海莲

 如何报道好地方两会,是每年摆在不少媒体面前的一道考题。长江日报在报道2018年武汉市两会时,通过直播推动整个报道的全媒体化,成为两会报道的一大亮点。

    一线记者出镜当主播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选派出70多位优秀采编人员的报道团队,按照中央厨房理念与模式进行运作。其中,新媒体组承担这次两会的直播报道,除长江日报融媒体中心的主播、摄像、编辑外,还有来自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的一线记者。

    长江日报还首次在两会主会场旁搭建了一个“两会直播间”,供记者与代表委员面对面访谈,访谈内容以视频和图文形式进行,通过网络同步到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各新媒体端口进行传播;代表委员也可通过透明直播间外的大屏,实时观看直播。

     此外,长江日报还在两会会场设有代表委会通道,记者在通道上对代表委员的现场采访,直接以直播的形式通过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各新媒体端口传播。

    直播主题关注民生热点

    两会直播的主题设定,一方面围绕中心工作做文章,另一方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事。

    比如,“30万大学生留汉,下一代上学、就医问题怎么办?”的直播主题,就源于武汉提出并实施的5年留下百万大学生,仅2017年一年就留下了30多万名大学生。留下来的人多了,上学、就医问题接踵而至,这既是党委和政府必须统筹解决的事,也是很多留下来的大学毕业生关心的现实问题。为此,长江日报邀请武汉市教育局和武汉市卫生计生委负责人做客直播间,回应社会公众的关切,收到了比较好的传播效果。

    用互动提升传播效果

    强化互动,用互动提升传播效果,也是长江日报此次两会直播报道的另一个显著特点。

    一方面强调直播选题的互动性,“网友最关心武汉什么,直播就关注什么;网友最想向哪位代表委员提问,记者就邀请哪位来到直播间。”另一方面注重直播过程中的互动。网友观看直播时,可在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各新媒体平台就自己关心的问题留言提问,代表委员将给予解答。此外,还采用现场直播与街采结合,这种形式进一步增强了互动性。

    立体传播实现效果最大化

    长江日报以此次两会直播为契机,通过直播有效推动了报道的全媒体化,利用立体传播实现了传播效果最大化。

    在直播的快速传播基础上,一方面精细化做好二次传播。与网络直播时的直观、快速相比,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及其新媒体平台对直播内容进行二次传播时,内容上更加精细化。主题更加突出,文字更加精练。直播内容经过精细化的二次传播,不仅成了报纸版面上的看点、亮点,有的还被广泛转载,提升了媒体传播力、影响力。

    另一方面做好专题化深度传播。长江网、长江日报新闻客户端、长江日报官方微信、长江日报官方微博通过整合、集纳的方式均建有专题或话题,方便用户阅读和查看有关内容。

    用考核制度倒逼全媒体化

    长江日报实施移动优先战略的过程中,改革考核评价制度,记者稿件原则上都要第一时间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发布时间、传播效果等直接关乎后期考核。在2018年武汉市两会报道中,长江日报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用制度倒逼每一位采编人员的全媒体化素养,不仅要做到及时发稿,更要习惯于用全媒体的手段报道好两会。在制度倒逼下,在这次两会报道中,整个采编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发稿速度进一步加快,传播手段进一步丰富,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进一步激化。(朱建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中国广播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