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记者之家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奔跑
——写在第十八个记者节到来之际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1-04 16:43:53
编辑: 叶枫

  青海新闻网讯

  一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我省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四向四做”为职业标杆,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在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落实的生动实践中,一路走来,秉承道义和责任,在奔波与采写的酸甜苦辣中真诚无畏。一路走来,满怀理想和追求,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奔跑。一路走来,牢记职责与使命,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从来没有一个时代,让记者这样满怀信心;从来没有一个时代,让记者这样意气风发。

  今天, 2017年11月8日,第十八个中国记者节悄然而至。这是属于每一个记者的节日,是属于每一个记者的光荣。回望来路,有艰辛、更有收获;展望未来,有梦想,更有信心。

  二

  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历程中,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主动又客观理性地书写属于时代的作品,记录时代前行的轨迹。

  是记者,记录着、传播着一幕幕无比精彩的场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谋发展、促改革、保稳定、强党建,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是记者,让《政府工作报告》开出的民生“福利包”传遍青海大地,让各族群众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是记者,在全国两会的“大舞台”上,发出青海的好声音,讲出青海的好故事,让高原儿女倍感骄傲;

  是记者,让青海这片美丽中国的亮丽名片传遍大江南北,让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各族干部群众信心倍增;

  今天, “四个转变”正激荡回响, “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记者,一直行走在路上,奋笔疾书,记录下了一幅幅山水图画、一张张生动笑脸,以及点点滴滴却又惊心动魄的巨大变化。

  三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记者这份职业,被赋予了诸多使命,而记录时代,唱响主旋律,传播希望,增添正能量,是当代新闻工作者的“天职”。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特殊的省情决定了意识形态斗争形势极为复杂敏感,是记者,牢记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将正确的声音传递给读者;

  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是记者,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讴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生动实践;

  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记者不仅仅是社会发展的参与者,更是时代前行的引领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坚信,只要把弘扬主旋律的责任自觉扛在肩上,就能在当今社会多元的舆论格局下,把主旋律叫得响亮、亮得鲜明。

  四

  辛苦中感受职责,笔触下守望道义。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蓦然回首,来路上的风雨、汗水、困难、危险,都化为记者的点点思绪、片片心语。

  “党报新闻工作者不仅是党的喉舌,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实践者和参与者。努力做‘胸中有大局、眼中有百姓、笔尖带真情’的好记者是我们的新闻志向。”

  “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人命关天。记者手中的笔,重有千钧,记者肩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重有千钧。”

  “面对新媒体、新技术带来的挑战,面对受众阅读习惯和信息需求的变化,面对火热的社会生活,我们深知时代和人民对我们更高的要求和期待,我们有互联网和媒体融合的广阔舞台和阵地,我们勤学苦练,努力成为全媒型新闻工作者,推动融合发展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

  “每天出门,都会有新的挑战出现,都会有无数的未知等待,在这个信息已变得触手可及的媒体时代里,成为‘当下’的记录者,成为‘历史’的见证人,我们为‘新闻’两个字激动和骄傲。愿青春梦想绽放在新闻路上。”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扛千斤、负万石,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是记者不懈的追求。

  五

  在读者心目中,党报代表着党和政府,这种信任弥足珍贵。不辜负这份信任,记者把自己的思想情感融入到群众中去,用心记录表达群众的所思所想。

  今年,青海日报精心组织新春走基层、全省“两会”、全国“两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大等重大会议、节庆的宣传报道,把宣传报道重心下移到广阔的农村牧区,编辑记者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用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讲青海人的精彩故事,讲青海的沧桑巨变,让基层群众“走上”要闻版,让党报多了“泥土味”。

  在基层、在路上、在现场,心相连,情相依,文相随,一次次“走转改”,让大家更加坚定了媒体人的初心:要把双脚踩在72万平方公里的厚重大地上,自觉走进人民群众中, “身入”, “心入”, “情入”,把火热实践作为报道主题,把人民群众作为报道主角,为人民采写,为时代放歌。

  “记者是一个能够让人不断学习的行业,它充满了新鲜感,也充满了吸引力。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草原深处,每次采访都是一个特别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有平凡人的幸福,而我们透过这些故事,也在不断成长。写好每一篇稿子,讲好每一个故事,为昨天的收获,为今天的努力,也为明天的希望。”这是一名记者的心声,我们相信,这也是所有记者的心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惟愿一直在路上,用心书写更加精彩的时代华章!

  荣光属于过去,艰辛留己品尝。荣光之后,脚步更从容。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崭新图景。广大记者将坚定牢记“四向四做”,以专业的视角、民生的情怀,把以“四个转变”推进“四个扎扎实实”落实的生动实践,化作笔下鲜活的故事、灵动的版面,呈献给广大读者,呈献给我们阔步迈进的新时代。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中国记协网 国新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