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首页 | 要闻要论 | 记协动态 | 公示公告 | 评奖评优 | 传媒人物 | 三项学教 | 记者之家 | 今日青媒 | 交流往来 | 传媒研究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传媒研究
方汉奇捐百万设立基金 推动新闻学与新闻史研究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8-01-04 14:51:14
编辑: 王海莲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12月24日,“方汉奇基金”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著名新闻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方汉奇将今年所获的“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奖金100万元全部捐赠用于设立基金,以推动新闻学、新闻史研究和新闻传播学科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靳诺出席方汉奇基金捐赠暨成立仪式,为方汉奇教授颁发捐赠证书;党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建明出席并致辞;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鹏与方汉奇教授签署捐赠协议。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陈昌凤代表学会向方汉奇教授颁发感谢状。

  捐赠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郭海鹰主持,新闻传播学界代表、方汉奇教授学生、中国人民大学校报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校基金会和新闻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见证。

  作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奖项,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暨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9月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颁奖。我国著名新闻史学家方汉奇、经济学家刘诗白荣获终身成就奖。

  方汉奇70多年来潜心致学中国新闻史,是我国新闻史学科的领军人物。他所编写的《中国近代报刊史》、主编的《中国新闻事业通史》等成为中国新闻史学科扛鼎之作,是世界范围内研究中国新闻史的经典文献。

  方汉奇教授在捐赠现场表示,“3个月前获奖时,就有捐出这笔奖金的想法,这笔钱用于支持并推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尤其是新闻学、新闻史研究。”

  为了“方汉奇基金”的健康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基金管理委员会。张建明希望,“方汉奇基金”管理委员会能管理好、使用好这笔捐赠,使其在新闻史学科建设、发展方面发挥

  “成立‘方汉奇基金’不仅是对人大师生、校友的激励,也将对人大新闻学科的发展、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有极大促进作用。”张建明表示,“我们要以感恩之心回馈方汉奇教授,让人大新闻学科推陈出新、发展壮大。”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在发言中表示,“方汉奇基金”主要是支持新闻史学会建设和新闻传播学研究。“我们一定用好这笔钱,让其像方老的学术精神一样不损不灭。”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陈昌凤表示,方老此举高风亮节,传递的是一种正能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记协网
青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新闻网